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双百企业”“科改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14 文章来源:战略发展部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科改行动”扩围深化推进会议部署,聚焦以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6月7—9日,国机集团在下属企业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合”)组织召开“双百企业”“科改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对集团“双百企业”“科改企业”前期改革创新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进一步深化提升改革工作进行研讨部署。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乾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2年集团专项工程考核评估情况,邀请专业机构进行政策讲解,各专项工程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并前往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学习交流。 

  改革专项工程开展以来,集团7家“双百企业”“科改企业”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 专项考核中,全部获评标杆或优秀,其中,国机精工、中国联合、中工国际、中国电研、中国重型院获评“标杆”企业,中机试验、中国中元获评“优秀”企业。 

  集团改革专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认可。中国电研职工持股工作在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大讲堂做专题交流;集团“科改”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在国务院国资委月例会上做交流发言;国机精工、中工国际改革优秀典型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 

  罗乾宜充分肯定了专项改革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各企业要再接再厉、积极作为,以更加强烈的意愿和责任感、更大的工作力度持续深化改革。一是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积极贯彻落实新《公司法》;加快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二是细化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加大职工市场化考核退出力度;推动中长期激励扩面提质,建立职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动力。三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对本企业科技创新体系进行全面梳理,以引领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核心优势,确定技术创新方向;优化业绩考核评价制度;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并加强管理;大胆探索知识产权激励方式。四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守核心主业、持续深耕细作;把有限资源集中到核心优势业务和擅长领域上,更好做强做优做大,坚持长期主义,实现长期价值。 

  针对集团改革工作下一步规划部署,罗乾宜强调,一要加强政策宣贯,打通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并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深化创新实践;二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解决问题;三要做好改革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四要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宽松氛围。 

  集团人力资源部、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及“双百企业”“科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