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健全组织 加强培训 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5-22 文章来源:工会工作办公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国机集团党委始终把工会建设工作放在总体格局中谋划推进,以工会组织建设作为完善公司治理和关心关爱职工的重要抓手,不断发挥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5月17日,集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按照有关规定,并报经上级工会组织和集团党委同意,严格按照程序开展选举工作。经选举,集团党委副书记丁宏祥当选为集团工会主席,党委工作部部长闫卫红当选为集团工会副主席,补选苏美达股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辛中华,国机财务工会主席、党委工作部主任张筱欣为集团工会委员会委员。 

  5月18日,集团工会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集团工会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工会工作能力水平,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培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 

▲CMEC、国机重装、苏美达股份三家企业进行交流发言 

  培训班的课程内容以集中授课、案例分享、实践参观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权威专家讲理论、讲思路,一线干部说经验、谈体会,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广度和深度,高规格、高质量的培训,为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注入了澎湃动力。 

  在工会主席培训班上,丁宏祥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始终把牢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其中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学习与服务国家战略、做好主责主业和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公司发展和个人成长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工会中心工作、大兴调查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结合起来,用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我国当代工人运动主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技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把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在集团“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创新实践中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 

  三是要坚持团结服务凝聚职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聚焦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用心用情做好职工服务工作;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职工关爱体系,使更多困难职工受益;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加大常态化送温暖和困难帮扶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持续开展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的全面排查,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增强生机和活力,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党建带工建,各企业党委要切实发挥引领保障支撑作用,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工会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基层和职工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企业职工队伍状况和特点,谋划工作,开展活动;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网上职工之家的建设,推动职工服务体系建设跨上新台阶。 

  为深入研究和加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集团工会对集团工会研究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并颁发了聘书。 

  集团各二级企业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参加培训。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