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5月1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重要指示精神,国机集团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这是国机集团继2019年召开振兴农机装备战略部署会,开展农机装备振兴三年行动后,对相关工作的一次再部署、再推动。会议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等,研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共绘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蓝图。 

  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春江,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北大荒集团总经理杨宝龙等发表视频讲话。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线上参会。他们对国机集团农机装备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国机集团继续发挥农机研发制造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开展重点产品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我国农机装备自主研发应用能力,带动行业发展,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上展现大作为,增强我国农机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主题报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乾宜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机装备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农机装备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作为我国农机行业重点企业代表,国机集团具备良好的农机历史基础、产业优势,及巨大的整体优势和协同空间。开展农机振兴三年行动以来,经过不懈努力,集团农机装备业务取得明显进步:一是充分发挥农机装备研发与制造优势,积极承接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二是坚持自主创新,累计攻破重点技术100余项,授权专利893件,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37项,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三是国机农机装备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高端产品保持技术前沿性,低碳产品实现技术突破,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四是立足旗下农机企业特点,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企业活力效率有效提升;五是充分发挥产业龙头牵引作用,打通供应链,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发展,深化“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研究和顶层设计能力,推动农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农机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张晓仑在报告中表示,国机集团将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坚持“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一条主线”,联动推进“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高端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开展农机装备补短板”“三大行动”,落实“三张清单”,扛起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旗。为此,国机集团将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加快推动我国农机工业由大变强进程中作出国机新贡献。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服务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做强做实主导装备,做精做优特色装备,积极培育新兴装备,助力解决农机领域“无机可用”“无好机用”难题。三是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进一步赋能农机产业发展。深入开展重点产品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着力提升我国农业机械研发应用水平。四是打造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进一步保障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发挥链长企业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推动农业装备成套集成与产业资源开放合作、产业链智慧运营服务及农机行业战略规划咨询服务,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五是发挥国机所长,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农事服务业务,推动农业与农村工程综合服务,参与乡村建设服务,为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罗乾宜强调,国机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立大食物观,勇担更大使命责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集团相关部门和企业要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认真消化吸收,切实把会议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明确任务分工,坚持优质高效,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全力将会议各项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踔厉奋发,助力提高农机装备发展水平,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举办了农业机械“策源地”专家委员会、高端农业机械现代“产业链链长”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宣读了聘任决定。国机集团现代农业装备战略研究中心同期揭牌。 

  集团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派驻监事会主席在主会场参会;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农机板块各级企业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