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机装备水平 行业专家建言献策

来源: 时间:2022-05-26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重要指示精神,国机集团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了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上,多名专家围绕着我国农机装备以及国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一起来学习一下。

 

  科技部副部长 邵新宇

  “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坚持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迈向新台阶。一是,要加快推进智能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技术产品自主化、管理智能化。二是,着力打造农机装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农机装备国家创新平台基地布局和关键共性技术及重大装备产业链协同创新。三是,深入推进科技与产业融通发展,积极探索转制科研院所发展新路,推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新兴产业培育,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

  农机装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国机集团一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扛紧扛牢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二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统筹内部资源,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推动农机装备与电子信息、软件等跨行业合作,努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三要进一步打造农机装备中国品牌,加强自身产安全管理和质量管控,加快推动农机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无人化发展。推动农业用北斗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应用,积极抢占智慧农机发展国际竞争高地。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张桃林

  我国农机装备制造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对国机集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聚焦大型大马力智能化机械和小型适用丘陵山区机械两个方面的研发攻关力度,着力补齐高端智能农机和丘陵山区农机这两块明显的短板;二是树立大食物观,着眼于为各类食物生产提供装备支撑,拓展研发制造领域和方向,重点在种养机械研发上着力,力争早日取得突破;三是积极参与智慧农业建设,用好集团在农业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技术和数据优势,为农业生产提供运维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服务,为农业大数据技术发展应用蓄力赋能;四是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托管、技术推广、职业农民培训、农机检测认证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引领国内先进适用农机装备“走出去”,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任洪斌

  担大任,要有大格局,国机集团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高端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企业作用,铸造大国重器,带动行业发展,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担大任,要有大能力,要加快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围绕解决“卡脖子”问题,深入开展重点产品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我国农业装备自主研发应用能力。担大任,要有大目标,国机人要保持战略定力,继续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农机企业,为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安徽省副省长 张曙光

  农机装备是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国机集团一直主动承接国家重大任务,从新中国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的问世,到领衔攻关农机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走过了辉煌的历程,也见证并推动了新中国农业的跨越发展,充分展现了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集群优势。安徽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扛稳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与国机集团的合作,未来将把国机集团领衔打造农业机械原创技术策源地与我省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供需有效匹配,资源有效协同。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孙其信

  长期以来,中国农业大学与国机集团围绕农机装备、农产品与食品加工、生物质工程等领域开展了众多卓有成效的合作,不仅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还取得了众多成果。多年来,国机集团为我校提供了多个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联合培养了近50名博士研究生,同时也是我校毕业生的重要就业单位,大批校友活跃在国机集团的各个岗位上。未来,我期待双方在已有的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携手共进,共同打造产学研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新的平台,支撑农业工程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首席专家 赵春江

  围绕我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我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顺应世界农机装备绿色智能、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解决好新能源动力、控制核心关键部件等关键问题。二是加强农机装备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解决农机装备关键的耐磨减摩和耐蚀问题,缩小我国农机关键件寿命和可靠性的差距。三是针对我国农业复杂多样特点以及农机弱项短板,研发先进实用各类机具,提高机具与动力机器的配比,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四是围绕电脑强化人脑、机器替代人力、自主替代进口的战略目标,适应智慧农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大力推动农机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五是围绕推进农机节能减排,加快绿色智能农机装备和节本增效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机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 陈志

  新的发展阶段,对农机装备品类、性能、质量以及智能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国机集团作为我国农机装备领域最重要的中央企业,是农机工业无可替代的“国家队”。国机集团拥有独特的优势,围绕“无机可用”“有机难用”和“卡脖子”技术等问题,协同内外资源,开展协同攻关,完全可以打造集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一流的农机装备企业,继续引领我国农机装备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北大荒集团总经理 杨宝龙

  长期以来,国机集团与北大荒集团积累了深厚坚实的合作基础。联合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大马力拖拉机作业验证和现场测试的顺利开展、拖拉机产品销售的同步推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随着农机智能化快速发展,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逐渐加快,在今后国产高端智能农机发展的过程中,各方有着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