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23 文章来源:中国农机院

  12月23日,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并致辞。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院士出席大会。 

  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的成立是国机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是践行集团“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引领者、机械工业技术排头兵、高端装备制造国家队”发展要求的机制创新。 

(图)张晓仑,陈学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鲁佳,中国农机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小虎共同为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揭牌 

  张晓仑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农业发展,作出“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农机院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践行责任使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方面主动作为。 

  张晓仑对办好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研究生培养。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抓好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研究生院的战略地位。坚持以“爱农兴农强农”为宗旨,从源头上谋划好研究生教育的管理机制。二是要聚焦国家战略部署,依托人才培养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用好用足研究生教育的独有资源,努力打造中国农机人才高地;聚焦创新人才团队培育和科研核心能力体系建设,提升解决国家基础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三是要紧盯“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确保研究生培养出成果、出人才。以服务国家“三农”战略和农业生产需要为导向,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等优势资源,探索构建特色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打造“产教融合、教学相长”的特色优势。 

  张晓仑寄语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的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担当尽责,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具备新时代优秀创新人才需要的能力和素质。 

  会上,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特聘任陈学东院士为名誉院长、韩鲁佳教授为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并为新聘任的研究生导师颁发了聘书。博士研究生导师汪瑞军、博士研究生代表张巍朋分别代表导师和学生发言。 

  集团科技发展部负责人、中国农机院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学生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链接: 

  中国农机院作为我国农机行业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品辐射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具有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平台条件,具备良好的农机历史基础和产业优势。 

  中国农机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我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设有多个国家级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与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广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将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瞄准行业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关键共性、引领前沿的技术,培养一批高素质、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促进我国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