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施方案 方案宣贯 政策宣传 节能小故事

国机集团2017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安全环保处        作者:        时间:2017-06-09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国家决定今年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 

  为落实国家相关要求,在国机集团系统内树立和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建设以生态文明为主线,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绿色国机”建设,动员广大职工参与节能环保活动,结合集团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宣传周活动主题 

  (一)2017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有我,绿色共享”。 

  (二)2017年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为“工业低碳发展”。 

  二、活动时间 

  此次节能宣传周活动时间为2017年6月11日至17日,其中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 

  三、总体要求 

  “十三五”期初,国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2016年,国机集团已制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节能减排规划(2016-2020)》,在新的发展阶段,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地位更加突出,随着环境体系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应深入研究,节能环保工作本身也面临许多新挑战。 

  所以在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各所属企业要紧紧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这一主题,带头履行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社会责任,深入开展绿色节能的相关活动。深入学习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等,贯彻落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节能减排规划(2016-2020)》要求,积极部署企业节能减排规划建设工作;研究探索“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发展契机,大力宣传绿色制造,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节能低碳新产品的应用,推广节能减排降碳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意识,加强企业能源管理及环境体系建设,引导绿色管理理念,鼓励共享发展意识;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优势,以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把节能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全体职工参与,切实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 

  四、主要活动 

  在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这一活动主题的基础上,国机集团在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将主要举办好“一个主题,八项配套”活动。具体是: 

  (一)主题活动 

  2017年国机集团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 

  1.活动地点:国机集团总部; 

  2.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国机集团节能环保优秀成果展示(总部一层大厅)、集团官网“国机集团节能宣传周专题报道”、国机集团微信公众号更新上线等。 

  (二)配套活动 

  配套活动一:集团及所属企业内部媒体宣传 

  按照节俭节约办活动原则,利用手机微信、楼宇电视终端、内部报刊等媒体及网站等信息平台,全面展示宣传国家最新节能环保信息、国机集团近年来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果、制定的节能减排政策、开展的节能减排示范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内容,全面提高全体员工参与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更加浓厚的节能减排良好氛围。 

  配套活动二:所属企业节能减排优秀成果展示 

  将集团所属企业近年来在节能减排领域中,推动企业技术进步,自主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节能降耗,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技术难度,并有一定的推广价值的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其中,集团总部一层为主展示区,集团官网“国机集团节能宣传周专题报道”、微信公众号及内部报刊辅助展示。 

  配套活动三:通过政策解读落实规划期工作 

  各企业邀请节能减排领域的专家,针对与企业实际经营密切相关的节能政策发表看法,同时,结合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节能减排规划(2016-2020)》等文件要求,积极部署企业节能减排规划建设工作,并进行网站、报刊宣传。 

  配套活动四:低碳日主题活动 

  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集团将就智能工厂相关技术及项目情况进行专题报道,请各企业及时关注集团公众号信息。 

  配套活动五:绿色环保承诺书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节能自愿承诺活动的有关要求,推动各企业自觉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履行节能法定义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激发节能提升能效的内生动力,在企业内营造重视节能、珍视信誉的氛围,确保实现“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各所属企业可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制定适合各企业的绿色环保承诺书,并在各媒介中进行成果宣传。 

  可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节能自愿承诺活动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7〕927号)。 

  配套活动六:节能环保随手拍活动 

  集团所属各企业组织员工进行“节能环保随手拍活动”,在宣传周期间,通过照片或视频方式发至“国机集团”公众号,格式为“图片/视频+一句话简短描述+公司名称、姓名、手机号”。集团将针对具有可借鉴意义或创新创意点的随手拍作品进行筛选,发布节能环保随手拍优秀作品合集。 

  请各所属企业组织员工上传节能环保随手拍至集团公众号,每家集团所属二级企业(含下属各层级企业),至少上传3项作品,建议各企业对上传员工给予一定奖励。 

  配套活动七:节能宣传促节约、促创新 

  宣传周期间,从节约角度考虑,不再制作纸质宣传手册、宣传贴纸等,采用以主题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节能环保宣传电子册进行宣传下载和定期推送。 

  配套活动八: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自检自查 

  组织集团所属企业对照集团公司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一次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自查。 

  五、组织领导 

  (一)企业重视,制定详细的活动工作方案 

  集团所属各企业应按照集团要求,重视此次节能宣传周活动。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时都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举办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以及具体活动安排,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并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活动能够如期举行。 

  (二)做好充分的发动和组织工作 

  集团所属各企业各项活动的开展都要在本企业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充足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好充分的发动和组织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把活动工作方案落到实处。 

  六、工作要求 

  (一)集团所属各企业应按照国家和集团的统一部署,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员工参与度高、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实施方案,安排专项经费支持节能宣传,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二)请各所属企业统筹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工作日做好此次节能宣传周的各项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请各企业将本单位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认真总结,表扬奖励先进,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于6月23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含电子版材料)报集团审计与法律风控部。 

  联系人:陈 曦 

  电话:010-82606762 

  邮箱:chenxi@sinoma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