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国二重牵头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12-15 文章来源:中国二重
  

  近日,“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正式公布,二重牵头的“火电设备用关键大型铸锻件系列标准研究和提升”项目获二等奖。 

  大型铸锻件作为发电设备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在我国发电设备的技术引进、国产化、自主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急需统筹开展系列标准的研究,成套成体系开展自主化和升级工作。 

  为此,二重充分发挥大型铸锻件专业领域技术标准归口的优势,联合一重、上汽、东电、哈汽等,共同开展火电设备用关键大型铸锻件系列标准研究。 

  火电设备用关键大型铸锻件系列标准研究及提升项目,是发电设备大型铸锻件产业基础技术与关键共性技术提升的核心任务。项目在研究火电设备的新技术、新需求和其关键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进步的基础上,完成了对火电设备关键大型铸锻件系列标准的自主化制定与升级,共形成15项标准,主要涉及汽轮机转子锻件、缸体铸件和汽轮发电机转子锻件等关键铸锻件。项目还形成了大型铸锻件标准、材料、力学性能评价基础研究材料,为行业材料和标准的协调进步提供了重要依据。 

  火电设备关键大型铸锻件系列标准制定升级后,实现了对25MW到1000MW各个容量等级火电设备转子和缸体核心铸锻件的覆盖,技术先进,条款表述规范,可操作性强,与我国材料体系融合度更高。系列标准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动规范行业生产、推动技术进步和提升产品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体现了行业近十年综合技术进步,推动了大型铸锻件标准与我国材料体系的融合,对火电设备用关键大型铸锻件的自主制造、走向国际供应起到了重要基础支撑作用,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