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入园企业达57家 中白工业园进展喜人

发布时间:2019-11-28 文章来源:中工国际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作为中白两国政府间最大的合作项目,有“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美誉的中白工业园因再次迎来两家入园企业而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新入院的两家企业分别是欧亚星通科技有限公司、白俄罗斯美国合资企业夫列克斯-恩-罗尔有限公司。 

  至此,中白工业园入园企业总数已达到57家,协议投资额超过11亿美元。其中,中国项目33个,协议合同金额7.14亿美元,约占所有入园企业合同总金额65%。2019年新引进9家中国企业入园,新增协议投资额7753万美元。 

  在白俄罗斯合作建设工业园,对于中白双方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十年前,中白工业园区还只是一片树林,怀抱着沃尔玛河、散落着数个村庄,没有任何成熟的基础设施,如今,这里厂房林立、企业云集,已经初现工业园规模。  

  所有的成果都离不开建设者的努力。自2010年两国元首确立园区项目之后,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积极承担央企责任,于2012年与白方股东共同设立园区开发公司,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起步阶段,招商面临重重困境,招商团队积极奔赴各地对接企业,足迹遍布了国内三十多个省份,上百个城市,累计开展了超过百场招商推介活动。 

  习近平主席在考察期间指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工国际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项目部上下团结一致、全力投身于项目建设之中,用实力展现中国建设速度,传递中国工程价值。 

  所有的努力终结出累累硕果。当前,园区一期基础设施将于今年底全部建设完成,将可形成515公顷可销售用地。2018年,园区开发公司获得欧盟环境管理与审计计划证书(EMAS),是白俄罗斯首家获得该证书的企业。EMAS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可持续发展体系。2019年,在《亚洲货币》杂志举办的2019年“新丝绸之路”金融奖评选中荣获“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最佳项目奖,以及《金融时报》旗下《fDi》杂志颁发的“2019全球年度最佳自由区奖”。入园企业数量不断增长,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中白工业园是国机集团国际化战略落地的典范项目,是国机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伟大的时代呼唤使命担当,国机人是“一带一路”的践行者,中白工业园的落实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回望十年,国机人不忘初心,一直奋斗在园区开发建设的最前线。他们用脚步丈量园区,用行动践行使命,在园区开发建设中迈出坚实的步伐,用无私的奉献谱写着丝路明珠的新篇章。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