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国机集团3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1-11-04 文章来源:中国浦发 合肥通用院 国机精工

  1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大会表彰了264个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 

  国机集团参与的3个项目分别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其中,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高新”)参与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参与完成的“氢气规模化提纯与高压储存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轴研所”)参与完成的“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分别荣获二等奖。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蓝科高新参与研发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装置是全球煤制油化工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自主研发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对解决我国石油资源短缺、降低对外依存度、应对国际封锁,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 

(图)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装置现场

  循环换热分离器是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装置费托合成单元的核心设备,起着回收油气热量和分离重质油,提高反应循环气温度及降低装置能耗的重要作用。在该项目中,蓝科高新创新开发了高热通量、高分离效率、高压差、大流量、低压降的多相介质一体化大型循环换热分离器,实现了大型循环换热分离器的国产化,打破了进口技术垄断。与同装置并行系列进口设备相比,国产循环换热分离器的冷热流体温差高、流体阻力降低、板型流道抗堵塞性能优,装备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氢气规模化提纯与高压储存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

  “氢气规模化提纯与高压储存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由合肥通用院与浙江大学等合作完成。项目突破了高压氢气环境材料性能测试与评价、抗氢脆高压储氢容器与车载气瓶开发、变压吸附氢提纯与设备延寿关键技术,研制了4类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促进了氢能利用领域行业技术进步。 

  合肥通用院是国内最早谋划氢能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布局的单位之一,业已建成国内首套高压氢能利用装备氢循环疲劳测试系统,技术指标国际领先,为氢能利用装备质量提升和安全监管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加快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

  由洛轴所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和浙江工业大学等合作完成的“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高精度滚动体高一致性成形方法、滚动面高表面质量加工技术、轴承加工与性能评测装备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与突破,形成了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新理论和技术体系,突破了轴承加工方面高精度一致性和高表面质量的“卡脖子”技术。 

  作为轴承行业唯一的综合性转制科研院所,轴研所还基于上述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自主研制的陀螺仪轴承、火箭涡轮泵轴承、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自润滑全陶瓷轴承等系列航天轴承的性能及可靠性,为我国嫦娥探月、天问一号、天和核心舱等重大航天工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为机械工业“国家队”,国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资金、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培育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成功开发了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机集团将继续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