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2019年我国继续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发布时间:2019-01-14 文章来源:

  1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了媒体联合采访。

  针对2019年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稳外贸该如何发力的问题。钟山指出,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要认真落实贸易强国行动计划,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一是深入推进“五个优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拓展30个左右重点市场,提升发达国家市场,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提高中西部地区外贸比重。优化商品结构,支持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优化经营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和跨国公司。优化贸易方式,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二是抓好“三项建设”。建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推进境外品牌展等贸易促进平台建设。三是发展服务贸易。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9条经验,建设数字服务、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