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崔明谟:中国制造业“走出去”需充分依托“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11-23 文章来源:人民网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覃博雅)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天进入最后一天。在平行分论坛“中国建设: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中,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表示,中国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亟需抓住机遇“走出去”。

  崔明谟毫不避讳地指出,“企业要国际化就一定要走出去”。当前“走出去”最大的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而其中基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无比巨大的机遇。在他看来,中企要想取得盈利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想后曾经强调,“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沿线各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参与,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崔明谟指出,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从各国层面看,需要沿线各国的支持和参与,如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已表示积极支持“一带一路”;从国内局面看,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都要制订自己的对接方案。

  其次,要充分了解“一带一路”的内容符合各企业的哪些特点。“一带一路”实质上构筑了一个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沿线大部分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非常旺盛,大批铁路、公路、能源、港口、跨境光缆的建设已经提上日程,既为区域内基础设施的合作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商机。因此,每家企业都要按照结合自身特点寻找到适合的项目。 

  崔明谟着重强调了国务院5月13日颁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他指出,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产能合作”的概念,力图把我国的优势产能、优势产业整体输出到不同国家,同时帮助这些国家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业体系以提升制造能力。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在钢铁、有色、建材、电力、铁路、基建、轻工等方面都具备了相当强的能力。以高铁为代表的“国家级”的品牌,已经以很高的性价比“走出去”了。 

  崔明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两年来,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今年1月至9月,中方在57个沿线国家承揽了3059个项目,合同额达5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完成的营业额44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他指出,从良好的成绩来看,有关“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潜力十分巨大,中方企业务必要抓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