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变中突破,实现发展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5-07-27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经济如何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改革怎样破解老大难问题,开拓发展新境界?在吉林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重要原则方法,为我们攻坚克难,实现改革新突破、发展新跨越,指明了方向。

  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迎来爬坡期,前进的路上并不平坦。我们面临的,既有改革阻力较大、障碍较多的硬骨头,也有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硬任务,还有“三期叠加”、“两难”增多背景下的新难题。当此之时,等待观望没有出路,因循守旧没有前途,墨守成规、畏葸不前,只会错失改革良机。只有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硬道理,鼓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积极转换思路、转变方式、创新模式、探索路径,才能在变中解难题、在变中谋突破,不断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变中突破,是一场硬仗,首先考验的是我们的决心与担当。面对各种复杂的问题矛盾,面对各种思想障碍、利益藩篱,关键是要有决心和办法,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退避三舍、无所作为。狭路相逢勇者胜。改革取得新突破,发展迈上新台阶,就得有那么一股子敢闯、实干的劲头、勇气,就要求我们迎难而上,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刀,在瓶颈与矛盾集中处着力。

  变中突破,也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考验着我们的定力与能力。经济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只有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动向辨趋势,才能把握大局大势,看清发展大方向。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总体态势总体是好的,在增速换挡中进行着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网络消费等快速成长,一些新主体、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纷纷涌现,充分说明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

  风物长宜放眼量。应当看到,即使短期内经济发展速度慢一点,但结构在优化,基础在夯实,能量在积蓄,就是一种突破;新的产业在发展、在增长是突破;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紧密结合、有机融合也是突破。变中突破,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要努力寻求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善于用新办法破解各种难题,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近年来,从自主创新之手把高铁打造成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到东部发达地区纷纷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再到资源型地区努力破解“资源诅咒”,推动产业转型,无不说明,打好改革牌、打好创新牌、打好市场牌,就能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打造新亮点,发现新机遇。当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制约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破解这些问题,仍然需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方式,在攻坚克难中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

  事在人为,关键在人。突破困局、打破僵局、开创新局,既需要各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身先士卒、勇于任事,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带领群众一起干事创业,防止改革推而不动、发展涛声依旧;也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浩荡大军,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形成抓改革、谋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

  机遇不等人,形势不等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也提出了改革发展新课题。保持战略定力,激发改革动力,释放创新活力,把改革与发展统一起来,把近期与长期兼顾起来,把量变与质变结合起来,蹄疾步稳向前走,我们就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