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工人日报 “东方红”写就半世纪工农情深

发布时间:2009-11-13 文章来源:

    11月10日上午,位于洛阳市邙山脚下的唐屯村彩旗飞舞、锣鼓喧天,一派节日气氛。10时许,一台红艳艳的东方红—X802大轮拖披红戴彩开进唐屯村,中国一拖总经理赵剡水将一把金钥匙交到我国第一位驾驶国产拖拉机的机手、今年92岁的唐屯村村民张彦生手中。

    11月10日是中国一拖集团和唐屯村共同的节日。一拖也再次向唐屯村赠送东方红拖拉机,续写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工农情谊。

    1954年,唐屯村民为支援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厂的建设,搬离了世代耕作的土地。从此,一拖也和唐屯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958年4月4日,一拖刚刚试制出16马力煤气拖拉机,就在第一时间送到了唐屯。1959年年11月1日,中国一拖投产典礼上,又将一台东方红拖拉机送给了唐屯村。如今,唐屯村再次拿出180多亩土地支持中国一拖建设新的工业园。

    今年92岁高龄的唐屯村民张彦生,是中国一拖为唐屯培养的拖拉机手,也是我国第一位驾驶国产拖拉机的机手。在赠车仪式上,张彦生从赵剡水手里接过车钥匙,转给新一代拖拉机手,并登上东方红拖拉机。

    赵剡水说:“唐屯村为中国一拖的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也为加快中国的农业机械化进程做出了贡献。50多年来,唐屯村民和中国一拖职工就像一家人。”

    赠车仪式上,老机手张彦生感慨道:“50多年来,唐屯村民逢年过节都会到一拖送上民俗表演,一拖也会派代表到唐屯村慰问。村里这50多年得一拖好处可大了,现在好多人都在一拖上班。”

    唐屯村委会主任王仁义说:“50多年前,在一拖的帮助下,唐屯村率先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解决了温饱问题;改革开放以来,还是在一拖等企业的带动下,唐屯村民率先过上了小康生活,成为洛阳市的新农村示范村。”

    仪式结束后,中国一拖党委副书记刘永乐代表一拖职工看望慰问了70岁以上的唐屯村村民,并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