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黄锡璆——让病人走最短的路看完病

发布时间:2013-12-10 文章来源:

    黄锡璆,被同行尊称为医疗建筑界的“梁思成”,黄老说,他几十年秉承的设计理念,就是一句话:“让病人走最短的路看完病”:

    

    黄锡璆:我反对玩弄空间。医院首先看病的流程要短,病人多走好多路会烦躁。

    

    2003年,中国中元在非典中临危受命承接设计小汤山医院,黄锡璆经过7天7夜的努力,工程交付验收。严格的空间区分,科学的通风系统设计,专业的医用垃圾处理——收治的680名非典病人得到有效治疗,1200余名医护人员无一感染:

    

    黄锡璆:小汤山医院尽管是时间比较短,但是我们把防交叉感染、卫生控制这个理念用上去,所以比较短的完成了这个任务。

    

    在中元国际工程公司董事长丁建看来,黄锡璆开创了中国医疗设计领域的基本规范:

    

    黄锡璆:如总体规划、医疗主街、方格网布局等,这些基本理念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标准和统一的做法,形成了中国现有的医院建筑格局,从而极大改善了中国人的看病条件。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