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国机集团:让标准引领创新

发布时间:2013-10-28 文章来源:

      企业界流行一句名言——“一流企业做标准。”而在中央企业中,有一家以出产标准着称的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这家企业不仅依靠科技进步实实在在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而且完成了一大批行业重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创新,每年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达数百项,近3年年均制修订标准674项,其中国家标准超过70%,为国家战略和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家企业何以能产出这么多国家和行业标准?日前记者来到国机集团在广州的下属企业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一探究竟。“电器院”文绉绉的名字透露出这家科技型企业的悠久历史和科技传统。员工们仍亲切地称呼董事长马坚为“马院长”。翻开历史图册,建院50多年来,中国电器院共取得科技成果4300多项、专利200多项。在科研院所转制的历史大潮中,不少院所丢掉了“老本行”,也迷失了自己。中国电器院却保持着难得的清醒。他们一手抓市场,立足市场需求打造科技平台和创新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励磁装备、智能电器装备、绿色环保材料等高科技产业;一手抓本行,不忘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各类国际、国内行业标准1000多项,实现了行业和市场“双领先”。恰恰是那些看似不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研究,支撑着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国家的行业进步。科技研发、科技产业和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使这家科技型企业既厚重又前卫。
  “科研企业要有长远目标,不能只顾一时赚钱,要有社会责任心,为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而拼搏。”马坚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说。记者在广州科学城看到,中国电器院在这里建起亚洲规模最大、检测范围最广、国内领先的国家电子电器产品检测中心,120多个各类电器检测评价实验室令人大开眼界。马坚形象地把检测中心比喻为“产品医院”。中国电器院的认证已经得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认,这意味着,出口产品只要盖上中国电器院的检测章,就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这些国家的市场。标准决定产品水平,标准越高,产品质量越高。凭借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在与美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强劲对手的竞争中,该检测中心还获得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秘书处资格,代表国家拥有了国际电器标准方面的话语权,这对我国电器工业占领国际研制、生产、贸易的制高点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在国机集团,自主创新中市场和责任“两个轮子”一起转,已经成为集团上下的共识。“我们承担了相当一部分行业共性技术的研究,许多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机集团总裁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赵兵介绍说。2001年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国机集团把科技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在集团原机械工业部25家研究院所和8家设计院的基础上,他们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机遇,推动外部收购重组和内部资源整合,有效聚合内外科技资源,以战略引领大力开展科技创新。集团在组织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的同时,紧密贴近市场,组织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在农林机械、重型机械、机床工具等领域完成了一批重大项目,研制出一批核心技术,开发了一批产业化程度高的名牌产品,有相当部分技术和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集团科技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01年的18.7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256.5亿元,增长约13倍。利润由2001年的0.66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19.5亿元,增长约29倍。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