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厚积薄发 一拖公司技术之剑初露锋芒

发布时间:2011-12-02 文章来源:

    有一种胜利,比的不是强悍也不是智谋,而是坚韧,比的是在经历了种种磨难以后,依然还活着。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一拖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那些最艰难的岁月里,几乎没有人相信,像一拖这样的国有企业能幸存下来。然而,一拖不仅没有被蓬勃生长的民营企业淹没,更没有被汹涌而来的跨国巨头吃掉,它依然挺立着。

    现在,一拖不但活着,而且它似乎正在焕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活力。这种活力不仅仅来自“忍辱负重”后的能量释放,更多地来自经验的沉淀和在技术领域的实质性进步。

    一向低调的赵剡水,日前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的采访时,谈得最多的就是技术以及基于技术的核心能力。他不厌其烦地向记者解释着那些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术语。很显然,这个外表温和且有着书卷气息的董事长,对于一拖的未来充满了自信。

    就一拖集团来说,与过去年代最不相同的一点是,他们从2008年正式进入国机集团。赵剡水说,国机集团为中国一拖的发展提供了资金、研发、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使其核心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企业的发展平台比过去更大了。

    其实,一拖人的自信更多的是基于越来越清晰的战略框架。

    今年7月,通过一拖领导层两次集中封闭的“头脑风暴”式讨论和激辩,领导班子最终提出了“聚核铸强”的战略思路。概括起来,“聚核铸强”的内涵就是要聚集核心资源、聚力核心业务、聚焦核心市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人才强企能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公司创新和运营能力;做强拖拉机、柴油机、机具核心业务,做强零部件黄金供应链体系,做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把中国一拖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农业装备供应商。

    全面实施“聚核铸强”发展战略,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与方式转变的基本规律,是做强做优中国一拖的现实选择。

    一以贯之的技术积累之路

    业内有识之士普遍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已刻不容缓,否则将失去经济发展的活力。

    而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不是十多年来盛行一时的“短、平、快”发展模式,因为它已经曝露出太多的“后遗症”。现在,该是那些真正具备强大技术实力、进行了多年技术积累的企业发力的时候了。

    一拖所一以贯之的,也是这样一条默默无闻但潜力无限的技术积累之路,所以,一拖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