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举办高级研修班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3 文章来源:办公室

  3月12—13日,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国机集团举办2024年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巡视审计整改,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担当新型工业化建设主力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伟业贡献国机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并就集团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进行了工作部署。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乾宜主持会议。

  张晓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清了关于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深化了关于新质生产力与传统产业的认识,强调了关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作用,为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法论,为在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晓仑强调,全集团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续优化创新机制,实现产业向新,生产力焕新。要关键用好“因地制宜”这一方法论,不断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持续深入研究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国机路径和国机方案,在以新型工业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晓仑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动巡视审计整改、破解制约集团高质量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全集团要凝心铸魂学思想,牢牢把握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创新机制善作为,把解决问题与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一体推进,发挥专班作用,形成攻坚合力;要解放思想敢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攻坚克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恪尽职守、担当作为。

  罗乾宜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积极行动、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重点专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集团落实落地。

  

  研修班上,集团财务部、科技发展部、法律及风控合规部、运行管理部、战略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典型发言和专项汇报。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碰撞思想、交流体会、互相启迪。

  集团党委常委、外部董事,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领导、党委巡视专员、监督办公室主任,二级企业和部分A类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研修班。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