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国机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30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2月29日,国机集团以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全面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集团2023年重点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题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乾宜主持会议。 

  外部董事,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领导,京内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党委巡视专员,监督办公室主任等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视频形式参会。 

  2022年,集团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在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抓管理、强党建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经营运行保持总体平稳;二是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三是积极服务制造强国建设,为制造业稳链补链强链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机械工业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五是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六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攻坚克难促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八是对标一流强管理,夯实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九是持之以恒抓党建,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认真研究集团服务国家战略所需要确定的战略目标、实施路径、资源配置等,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在工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工业设计与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体现央企责任担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优化调整布局结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会议要求,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善于发现和抓住机遇,珍惜和用好机遇,把握好“势”“时”“式”,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稳中求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上下功夫,积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进一步强化集团科研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维护装备制造产业链安全上下功夫,推进装备制造业务高质量发展。要统筹推进装备制造业务发展,着力增强重大装备制造业务的竞争力,持续推进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实施纺机振兴三年行动,推进林业地质装备发展。在巩固拓展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业务优势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要巩固拓展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业务板块竞争优势,巩固拓展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优势,抢抓发展新机遇。在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深化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深化改革专项工程,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做好资源配置,加强董事会建设和有效运行。在推进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扎实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实施方案落地,着力优化集团管控,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财务管理提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上下功夫,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持续做好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 

  关于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巩固深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提升成果。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助力定点帮扶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入落实集团“十四五”人才规划,建设堪当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大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推进人才规划落实落地。持续加强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抓好人才梯队建设。全力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才力度。要推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常态化长效化。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现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贯通。 

  会议要求,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会上,张晓仑代表集团向下属企业负责人颁发《2023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同时发布了“国机集团2022年十件大事”,表彰了荣获“2022年度先进单位”“2022年度单项奖”“2022年度国机集团劳动模范”“2022年度国机质量奖”和“2022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的企业和个人,号召大家以先进为榜样,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