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机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1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230日,国机集团2020年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高质量推进集团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了题为《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高质量推进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五局局长刘珊、副局级审计员彭碧莲,国机集团外部董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职能部门、各事业部负责人,集团各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集团党委巡视专员,集团党委讲师团成员,集团派出外部董事,集团派出外部监事,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首席专家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集团劳动模范,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在现场参会。集团各企业中层及以上干部,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集团党委第一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等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2019年,国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24.6亿元、利润总额100.4亿元,经济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14.3%,均完成年度目标。生产经营平稳发展,切实担当责任使命,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创新驱动取得成效,风险管控不断加强,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党建质量不断提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按照中央巡视要求,狠抓问题整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抓好扶贫攻坚。 

  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机械行业增速下滑的复杂局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处理好“四个关系”,深入推进“一个坚持、三个强化、七个着力”安排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全部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下,在国家各部委、有关省市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拼搏奉献的结果。 

  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发展整体情况后,张晓仑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同时困难和挑战也明显增多。国机集团要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分析研判形势,在看到风险挑战可能增多的同时,更要看到危中有机,挑战与机会并存。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对做好2020年工作,张晓仑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履行责任使命,更加注重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更加注重优化布局结构,更加注重夯实发展基础,更加注重增强集团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确保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确保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作出新贡献。 

  落实明年工作总体要求、完成全年经营目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要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即坚持提质增效,着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增长;坚持战略引领,着力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正确方向,着力抓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运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加快科技创新;坚持以管理为支撑,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坚持稳健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高起点起步、高质量运行,着力推动国机工程集团行稳致远;坚持抓好巡视整改,着力提高整改实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上举行了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揭牌仪式。此举旨在发挥协同效能,促进集团工程板块业务实现新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将分组讨论情况在大会上作汇报,深入领会要义,积极建言献策集团2020年高质量发展,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在经营目标责任书颁发仪式上,张晓仑将集团与各下属企业签订的2020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颁发至各企业相关负责人手中。同时,为鼓励先进,进一步推动国机集团各项工作的开展,集团对获得2019年度先进单位和获得单项奖的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发了2019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国机质量奖 

  宋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开出了底气、信心和定力,也开出了责任、压力和干劲,为完成2020年任务目标、实现集团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的关键是盯紧目标任务,结合企业实际,按照安排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扑下身子抓好落实。 

  针对抓好工作落实,宋欣强调,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端正抓落实的态度,科学抓落实使命需要担当的方法,明确抓落实的主体;二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及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早谋划细落实抓好开局;三是要抓好党的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建责任考核,深化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四是要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督查工作政治属性,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督查工作效能,加强统筹规范,构建督查工作长效机制。 

  会议现场还发布了“国机集团2019年十件大事,让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国机集团重要动态和发展趋势;对2016-2018年度国机集团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鼓励大家以先进模范为榜样,见贤思齐,为把国机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装备工业集团不懈奋斗。 

  获奖企业名单: 

  国机集团2019年科学技术奖 

  一等奖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二等奖 

  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项)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三等奖 

  长春理工大学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2项)  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项)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2项)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机集团2019年度先进单位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国机集团2019年度单项奖 

  亏损企业治理奖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奖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创新奖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区域协同协作奖 

  国机集团海外区域中心乌克兰农业市场协同协作项目  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 

  国机集团2019年度“国机质量奖” 

  企业奖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奖(产品) 

  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ACP1000主管道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红LX1604/LX1804轮式拖拉机 

  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江苏林海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T-BOSS系列全地形车项目 

  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属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关键密封件质量提升项目 

  项目奖(工程)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哥拉SOYO I联合循环电厂建设和安装项目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玻利维亚乌尤尼35万吨/年钾盐工厂项目 

  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机械工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宁波金海晨光化学股份有限公司5万吨/年弹性体项目安装工程 

  项目奖(服务)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白工业园招商局商贸物流园首发区项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