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扩大合作空间 共享发展成果 张晓仑应邀出席中法经济峰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9-11-07 文章来源:工程承包事业部 党委工作部

  116日,由中国商务部和法国经济和财政部共同举办的中法经济峰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经济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愿同法国和欧洲一道,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环境,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季先峥主持峰会开幕式,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共同主持闭幕式。中国商务部、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国家能源局、法国经济和财政部、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欧洲气候基金会的代表以及中国银行、施耐德电气集团等中法企业的代表在峰会上讲话、发言。本次峰会由中法企业家委员会双方秘书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中委员会承办。

  峰会上,中法两国政府代表、企业家和智库代表围绕开放创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动物多样性、第三方市场合作及核能合作等主题发表演讲、展开交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应邀出席会议并以“扩大合作空间,共享发展成果”为题做主题发言。

  张晓仑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国机集团在欧洲的投资发展与经贸合作情况。他指出,作为最早开展国际合作的中国企业之一,国机集团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包括投资、贸易、工程以及工业园区开发等方面的对欧合作。通过合作,国机集团与欧洲及法国合作伙伴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实现了互利共赢;国机集团遍布世界各地的客户也在中欧及中法合作中得到了更优质的产品、更优良的服务。

  张晓仑强调,在中法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下,双边不断深化传统领域的战略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不断扩大双向开放的合作空间。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要实现共赢发展,需要双方共同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开展多边贸易,为创新国际合作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发言最后,张晓仑表示,中法企业在市场潜力、产业结构、技术水平、资金融通、第三方市场开发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国机集团愿意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健康产业、环保产业、金融投资等新兴领域,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技术贸易合作中,与更多的法国企业“合力同行、创新共赢”,为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峰会期间,张晓仑与施耐德电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进行了会晤。双方充分肯定了在工程领域加强产品与技术服务合作、资源共享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拓展电气产品研发配套合作等方面共同落实双方战略合作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并就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领域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协同机制、加大合作推进力度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双方今年3月份会晤成果的基础上,达成了很多新的更进一步的合作共识。

  据了解,本次中法经济峰会是在今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国机集团参加的又一次最高规格的中法企业间商务活动。今年3月,作为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理事单位、消费及服务业工作小组组长单位代表,张晓仑在法国出席了中法领导人接见活动及中法企业家委员会巴黎经贸交流活动。在法期间,张晓仑首次访问了施耐德电气总部,与赵国华就进一步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绿色环保、智能制造以及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业务对接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新闻链接:国机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秉持互惠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在国际交流合作中体现中央企业的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国机集团已经在欧洲的10余个国家投资设立了近30家企业或分支机构;在欧洲25个国家,国机集团已完成和在执行的各类工程成套项目覆盖电力、交通、矿业、房建、化工(纸浆)、汽车、船舶等领域。在亚洲、非洲、南美洲建设的大量工程项目中,在诸多领域均采购和选用过欧洲合作伙伴的技术和装备。欧洲也是国机集团最重要的贸易进口来源地,国机集团在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署的17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是与欧洲企业的合作。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