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纪委、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举办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9-25 文章来源:纪委办公室

  9月22日—25日,国机集团纪委、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举办了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来自集团总部、各级企业的近20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培训,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雷光华作了题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开班专题报告。 

  雷光华根据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实际,针对集团下属企业纪委同志们关心的问题,从准确把握纪委职责定位、搞清楚“干什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搞清楚“怎么干”;坚守初心使命,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三个方面,就做好集团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雷光华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熟悉党章规定的“三项主要任务”“六项经常性工作”,理清企业纪委主要职责和工作权限,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坐标;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适应形势任务、找准职责定位、有效履职尽责。 

  雷光华强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的人,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对党绝对忠诚,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素养,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做到十分纯洁、十分忠诚,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设置、培训方式选择和授课教师安排,都突出理论政策水平、业务技能培训的要求。在培训内容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既坚持问题导向,又满足工作需要,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运用。在授课教师选择上,既邀请了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和律师事务所的领导、专家、教授,又安排了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贯彻《规则》《规定》培训班的集团纪委“种子”讲师进行授课,突出业务工作经验分享。在培训方式上,采取现场授课、视频学习、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互动式教学、案例式讲解,形式多样;为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好的培训效果,培训班还采取白天统一授课,晚上集中学习研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视频课程的方式强化学习,内容丰富、课程紧凑。在培训管理上,创新学员管理方式,成立了1个临时党支部、10个党小组,把全体参训学员都编入临时党支部管理。 

  此次培训,是集团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抓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重要举措,也是按照2019年集团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和“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作出的具体安排,全体参训学员带着政治责任学习体悟、带着使命担当研究思考、带着实践问题讨论碰撞,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推动新时代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