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林海股份(林海集团)党委:“党建+X”促融合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5 文章来源:中国福马

  国机集团林海股份(林海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改革发展、战略项目完成、重大任务落实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构建“党建+X”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突出岗位特色,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党建+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根基。公司党委统筹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用好“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员大会、支委会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本书并进行讨论,掌握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为了丰富党员的学习内容,组织观看微纪录片、微视频等内容,组织收听收看“吾论‘如何’”成长讲坛专栏推送的文章,大家谈心得体会,联系自身实际分享个人成长感悟。公司党委还不断组织、探索多元化理论学习方式,确保党员教育“不断线、不断档、不冷场”。 

  “党建+项目管理”,服务国家所需。2023年,公司党委下发《关于推动林海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秉持“锻造企业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发展要求,积极承担央企使命,以项目管理的方式,将党建工作融入推动振兴农林机械高端装备发展的任务当中,加速高端农业装备的研发与市场化应用,助力高端农机装备产业链“链长”建设,共有17个项目参与统一管理。其中稻麦联合收获机和高速插秧机研发与市场化应用成为重中之重。 

  在手扶插秧机和高速插秧机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农机新领域,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后,确定收获机项目并于2021910日立项研发。时间紧、任务重,公司迅速组建精干力量,以先进党员为骨干,打造了一支不辞劳苦、攻坚克难突击队,用汗水助推收获机项目“加速跑”。公司党委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推行“建立一支团队、围绕一个目标、凝聚一股精神、搭建一个平台、树立一面旗帜、绷紧一根弦”的“六个一”工作法,开展稻麦联合收割机研发、推广,加快推进高端农机装备产业链“链长”建设,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产品从立项、研发、试制、生试,直到小批量生产,先后解决底盘重心不稳、噪音大等问题,并进行专利申报。202311月份已经先后通过6Kg级、7Kg级稻麦联合收获机推广鉴定。 

  公司党委还成立以党员为主的高速插秧机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先后成功研制手扶插秧机、高速插秧机、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实现多项技术创新。为加速产业化应用进程,今年加大改进研发力度,进行技术迭代改进和创新开发,新版智能化高速插秧机在集成无人驾驶系统基础上,又创新开发了变量侧深施肥系统装备,能够根据土壤肥力的实时检测进行施肥量实时控制,预防过度施肥和节省肥料使用量。项目同时实施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配套,进一步保障插秧机产业链供应稳定安全。110月,高速插秧机销量同比增加20.51% 

  “党建+多载体”,凝聚发展合力。公司党委将党建与特色活动结合起来,指导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让党员在岗位上把良好形象树起来,在群众中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推动特色活动取得扎实的实际效果。党员示范岗朱文博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带领团队持续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扩大增量市场。他与美国市场的客户深入沟通,坚定彼此合作决心,还克服困难带领售后服务人员奔赴美国现场为客户提供技术培训和维保服务,帮助客户进行新车调试、发动机疑难故障维修等工作,并及时将重点问题反馈给公司质量部进行产品改进。110月,美国市场特种车已销售8000多辆。同时,他带领团队在中南美洲市场的开拓也取得积极进展,成功开发墨西哥、巴拿马、萨尔瓦多、多米尼加、牙买加、危地马拉等市场的新客户,110月中南美洲新市场销售1300辆,已超去年同期。 

  公司党委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以党员突击队为抓手,做好售后服务工作。2023年,公司加大水稻产地插秧机销售推广力度。为进一步做好高速插秧机售后服务工作,党员突击队走在前,做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队出发。他们两到三人一个小组各自带队,分片区包干负责,从三月底南方的插秧季开始前相继奔赴广西、浙江等地开展服务工作,为老用户保养机器、更换易损件,为新用户示范讲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他们就像养蜂人赶花期一样追赶插秧季,从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浙江、安徽、江苏,再到河南和东北地区,最后因为有些地方栽种中晚稻再次返回到南方,整个服务季约为100天左右。他们精湛的技艺和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用户的肯定和赞扬。 

  “党建+主题党日”,焕发党建新活力。公司党委确定“主题党日”年度主题,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按照活动主题和活动方案,在完成缴纳当月党费、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章党规、观看学习视频、交流成长感悟等规定动作基础上,确定自选内容,形成“5+X”活动模式,取得良好效果。今年8月,林海集团科室党支部与海陵区商务局党支部携手开展“搭建商企共建连心桥”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支部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党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分享泰州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吾论‘如何’”成长讲坛内容,并相互交流成长感悟。泰州市海陵区商务局党支部副书记讲解惠企政策,并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丛书及相关政策书籍。此次活动,探索了党建工作新路子,加强了政企互融互通,为着力构建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打开了新格局。 

  今后,公司党委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永葆激情,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