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苏美达五金公司:让党徽闪耀在攻坚创效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1-02-10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是电影里的桥段,而是国机集团江苏苏美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五金公司”)实行“党员攻关项目”制度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形成的信念和共识。最难的项目,党员上!最急的任务,党员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党员上!苏美达五金公司党员干部带头抓好重点项目、难点项目、创新项目,走出了一条党建经营深度融合之路,在企业攻坚创效最前沿,闪耀的党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天多干4小时! 

  2020年6月,北美客户向苏美达五金公司提出开发两款汽油草坪机的需求。项目敲定后,客户突然提出,由于该类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希望在两周之内拿到样机,并尽快投产。 

  急难任务面前,党员义无反顾先行。在苏美达五金公司党总支指挥下,研发、业务、品质团队的党员迅速组成技术攻关小组。按正常流程,完成这样的研发工序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党员攻关小组负责人、工程师袁国辉不畏压力,动员大家:“客户的痛点就是我们的机会,组里党员都带头,这两周每天多干4小时,加上周末我们每周就能多出一倍的时间,肯定能按时完成!” 

  说干就干,攻关小组立刻梳理客户对新品提出的各项技术和功能指标要求,加班加点驻厂验证、不断修改,最终在规定时间内把样机顺利交付到客户手中。随后,攻关小组继续跟进样机小试,发现部分产品存在钢球超标的隐患。在袁国辉的带领下大家又立即着手解决问题,软件模拟、绘图计算、狠抓试验,经过三天的艰苦努力,新产品的安全余量提高了50%!最终,两款汽油草坪机的研发工作均按照客户需求完成,并在2020年实现大批量出货,在收获客户信任的同时,有力推动苏美达五金公司北美业务再上新台阶。 

  党员就是要亮身份! 

  以精益改善持续提升效能,是中国制造与国际顶尖对手同台竞技必须闯过的坎。“十三五”期间,围绕产品制造效能提升,苏美达五金公司制造中心所属各个车间,都提出了极具挑战性的目标。 

  走进制造中心高压清洗机生产车间,最先看到的就是印刻着党徽的效能攻关项目进度表,什么时间段、哪位党员负责、达成什么效果,每一项任务的目标都清晰明确。高压清洗机攻关小组负责人、车间主任宋冉表示:“越是艰巨任务,党员越是要带头亮身份、挑重担,让其他员工感受到‘主心骨’作用。”攻关小组对指标所涉及的产品机型、工艺制造等17项小指标进行细化,分别指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负责。对于各项指标“微改进”的效果,车间把关键指数绘制成日折线图,逐月“晒”成绩,让员工充分感受到持续优化的力量。最终,6个月的不懈坚持,让这个攻关小组所负责项目的人均效率提高14%,产品装配一次成功率创新高。 

  在高压清洗机攻关小组的示范引领下,制造中心党支部迅速推动制造中心效能提升全面攻关。在车间生产线上,常能看到身佩党徽的党员,或认真钻研工艺、或一丝不苟向员工们示范标准精益操作的生动场面。“十三五”期间,制造中心顺利完成制造效能提档升级的既定目标。 

  冲上产线保交期!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苏美达五金公司大量一线工人无法在春节后按期返岗,与此同时,大批订单产品正等待生产交付。交期就是命令,复工第一天,苏美达五金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楷在线上公布组建“党员突击队”支援产线的安排,短短一个小时,就有85名非制造单元的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义无反顾冲上生产第一线。 

  技能不会,就靠现学;体力不足,就靠意志;人手不够,就靠坚守。客观的困难顶不过大家的拼搏,党员干部们以逐日熟练的技术、逐步提升的产能,圆满完成订单生产任务。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2月,苏美达五金公司实现抢运出口货柜300个,按期交付客户订单,极大鼓舞了全体员工抗疫情、保业务、谋发展的士气,同时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为苏美达五金公司奋力夺取防疫复产“双胜利”、圆满收官“十三五”发挥了关键作用。 

  苏美达五金公司通过“党员攻关项目”,找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一批批党员干部围绕发展接续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员先上、攻坚创效,成为推动苏美达五金公司应对困难,实现经营发展上台阶的关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