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国一拖:以“三把火”淬炼党性 创建党支部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0-08-12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党建工作如何在基层更好地开展?怎样才能让两者有机融合,摆脱“两张皮”的尴尬?这是新时期基层党支部不断探索的课题。 

  “把党建融入基层工作,由上而下灌输一些理论并不容易。”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铸锻公司热处理分厂党支部(以下简称“热处理分厂党支部”)书记陈学富说,“由上而下行不通,我们就转换思路,自下而上,从员工熟悉的工艺、技术着手,让他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基于这样的思路,热处理分厂党支部结合自身热处理工艺中的“三把火”——正火、淬火、回火,取“正”和“淬”,将“回火”引申为“强”,打造“三正三淬三强”的支部党建品牌,将自身工作和基层党建有机融合,一步步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做到既可复制又有影响力,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何为“三正三淬三强”?“三正”,正的是思想、认识和职责;“三淬”,淬硬执行力、组织力和创新力;“三强”,强的是凝聚保障力、推动发展力和战斗堡垒力。热处理分厂党支部用员工们熟悉的“三把火”,打造出一支有担当、有责任、执行力强的基层党员队伍。 

  今年疫情初期,在面临多地封路封村的情况下,为了方便工作,热处理分厂党员宫柏卫开着“房车”上班。同样是他,在热处理分厂全员营销的号召下,主动走进市场,拿到了“第一桶金”。 

  与宫柏卫一样的还有李秉政。热处理分厂外拓件比较多,通常都是下午五六点对方才来拉货,有时候下班了拉货车才到,李秉政总是二话不说就帮忙装车,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 

  在热处理分厂,生产24小时不停,一个炉子需要2到4人轮流操作,为此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划定责任区,班组长、党员成为过程控制的“监督员”,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行。 

  热处理分厂党支部借助‘三把火’推动党建品牌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树立党建品牌,为企业发展和党支部建设注入“根”和“魂”,这是对党性的再一次淬炼。每个党员都主动走进市场、自主加班加点、顶岗作业,做到了热处理分厂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