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机建设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党建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0-05-13 文章来源:中机建设

  4月29日,国机集团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建设”)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党建工作例会,总结中机建设前一阶段党建工作,通报2019年度党建考核评价发现的普遍问题、一季度“三会一课”完成情况,安排部署“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有关工作。中机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衍林,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晓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二龙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对中机建设下一阶段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第一,必须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动摇。把加强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中,围绕中心工作确定党建重点项目,广泛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以党建工作为平台和载体,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第二,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境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为打赢境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夯实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打赢境外疫情防控攻坚战过硬、合格的指挥员、战斗员,广大党员要在境外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纪委要按照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第三,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负责、守责、尽责细化到人、量化到岗、落实到具体工作安排中,形成各级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委工作部门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第四,必须强化企业管控。要全面梳理各级企业党组织覆盖和发挥作用情况,将党组织的把关定位作用落实到位。各单位党委要根据巩固深化年的相关安排,一企一策推进整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跟进落实情况。第五,必须强化制度执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担负起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制度执行,加快补齐党建制度短板,梳理查找制度执行漏洞,坚持标准不降低、落实要求不变通、严格执行不走样,真正把党建的要求、党的制度规则执行到人、到事、到底。第六,必须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要在继承和发展党建传统做法和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和运用科学方法,借助网络、微信、新的党建信息平台等载体,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渠道,不断改进和改善工作方式方法,保证党建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七,必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担当;继续加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纠治“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有关容错纠错机制,鼓励领导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会议从五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中机建设“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具体任务。一是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动摇,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贯工作;三是全面建强基本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全面强化基本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全面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党内规章有效执行。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 “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有关任务,明确工作分工,细化措施安排,确保“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落地。 

  会议从落实国机集团纪委和中机建设党委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国机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情况、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四个方面对中机建设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继续做好复工复产条件下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二是就建立运行日常监督体系明确责任、分清职能并运作执行,加强对下属单位纪检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考核;三是对涉及的纪检工作制度进行完善修订;四是继续做好案件办理处置工作;五是配合党委做好本年度巡察前期准备工作,适时启动本年度对下属单位党委的巡察。 

  中机建设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工作部、纪委办公室负责人,总部在京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各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工作部、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