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中汽工程党委成功举办党支部书记与党务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28 文章来源:国机汽车

  11月2日,国机集团下属企业国机汽车中汽工程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书记与党务干部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天津总部、洛阳、上海、珠海、厦门、济南等地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近160人参加,学员人数、覆盖范围皆创历史之最。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务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党建实务能力和工作本领。针对本次参训人员中有74名是今年8月份党支部换届后新上任党务干部的特点,党委工作部在课程上进行了精心策划,以专题党课、专家辅导、事迹展演、党务实操、经验交流与答疑、组织生活实景演练和素拓活动等多种形式展开课程,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在第一天的培训中,中汽工程党委书记、总经理丁跃达为参训党务干部上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助推中汽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并发表讲话,围绕主题教育及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党建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为营造充分交流、融洽协作的学习氛围,会务组安排了趣味破冰游戏,将全体学员编入八个临时党支部,并快速完成了团队建设和风采展示。随后,各临时党支部围绕《我们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吗?》一文展开组内讨论,讨论的内容直击人心、引发共鸣,为后续培训学习汇聚了思想共识,奠定了良好开端。  

  在专家授课环节,来自南开大学和天津市委党校的张健和贾锡萍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理论与实践》和《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解读和剖析,进一步夯实党务干部理论基础。 

  党务实操培训开设了7场专题论坛,党委工作部围绕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组织发展、纪检工作、支部宣传、党费使用及报销、统战工作、党建信息平台维护七个方面具体党务工作,向分管不同工作的支委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并现场答疑解惑,为基层党建的实务操作给予了精准有力的帮助。 

  穿插在培训中精彩上演的“榜样的力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展演宣讲会,更是献给所有参训学员的一场心灵的洗涤和视觉的盛宴。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不但赋予观众以感动和震撼,更给人以激情和力量。大家都对节目予以了高度评价:节目拉近了先进榜样与我们的距离,跨越了时空,形式生动,感人至深,非常富有教育意义。 

  11月2日一早,学员们来到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重走长征路”活动基地,穿上红军衣帽,迅速进入角色。授旗仪式、湘江战役、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直至最后冲出腊子口,胜利会师。四公里的行军,途中关键点的精彩讲解和团队拓展活动,让每一名学员都切身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的艰苦与坚韧,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重走长征路”活动既重温了历史又凝聚了人心,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守初心、担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为促进基层党支部间交流学习,八名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代表分别作了支部工作经验分享,就本支部工作亮点、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更有效融合、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等方面,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摆事实、讲经验、谈认识,实实在在帮助基层党务干部在经验借鉴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到实用、有效、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法和具体措施。 

  最后的组织生活实景演练环节将培训推向了高潮。八个临时党支部利用课余时间精心策划演练,现场生动演绎了党支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各类场景流程。如模拟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工程项目现场党建促发展活动等等。每一个团队都倾情投入,每一个环节都用心演绎,查资料、列流程、编剧本,有的规范并仪式感十足,有的充满创意和激情,在阵阵掌声和笑声中,大家对各类党建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了然于心、印象深刻。针对演练中的亮点和不足,党委工作部工作人员及时给予了精准细致的点评,让每一名学员都能在生动直观的案例中掌握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的环节和细节,真正清楚实际工作中模糊的问题,实现从大致了解到准确掌握的飞跃。  

  三天的培训紧张活泼,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思想深度;既有联系实际,也有拓展延伸。大家在学习活动中不断拉近彼此的距离,点燃热情,将积极、进取、开放的学习氛围不断推向高潮,在思维和情感的碰撞中获得了知识与快乐,分享了思路与经验,收获了成长和友谊。 

  在今后工作中,中汽工程党委将不断致力于为广大党员和党务干部做好更优的服务、搭建更多的平台、提供更多的帮助,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中汽工程高质量党建,助推中汽工程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