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机集团疫情专题 > 企业动态

    在海外疫情“大考”中彰显青年担当——中国重机柬埔寨项目组青年员工战“疫”记

    来源:国机重装作者:时间:2020年05月18日字体:[ ]

      101年前,一批以救亡图存为己任的爱国青年,用青春热血铸就了“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接续奋斗。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大考,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机”)海外青年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用担当汇聚战“疫”力量、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特别是该公司电力工程事业部柬埔寨项目组,半数以上属于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他们严格执行防护举措,确保了940多名参与项目建设的中、柬籍工作人员无一人感染。他们坚守海外一线,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为推动企业经营运行平稳有序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防控,筑牢抗疫防线 

      柬埔寨项目组青年员工闻令而动,在自觉遵守企业和海外项目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变身现场“测温员”、疫情“排查员”、消毒消杀“卫生员”,防疫物资“运输员”和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员”,主动承担各项防控工作,牢牢守护抗疫“第一防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重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身先士卒,坚定必胜信心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执行,柬埔寨项目组第一时间成立抗疫指挥部,并设立了以徐佳、赵杰、陈冬、薛嘉等青年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带领该公司海外青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运行各项工作。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部员工需要经常与柬埔寨业主进行各种商务、技术交流,并往返于各个施工现场与金边项目部之间,人员感染新冠状病毒的风险陡增,无论是该公司员工、业主还是相关合作单位员工都面临较大心理压力。为做好员工的心理辅导,打消他们的顾虑,同时避免相关合作单位因对疫情不了解而产生过度忧虑情绪,青年干部们身先士卒,奔波在市场开发和项目执行一线,持续加强与合作单位及业主在疫情发展和防护措施方面的沟通,真实客观解释疫情对项目影响及该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确保各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迎难而上,确保项目执行平稳有序 

      柬埔寨项目组正在执行的7个项目中,重油项目是执行压力最大的一个,整个建设工期只有10个月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原本繁重的工程任务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1月3日,项目从法国采购的11台单体重量325吨主机抵达临时码头,重油团队是首次遇到这种吨位的设备运输和就位挑战,而此时正值疫情暴发初期,各方面工作都受到影响,项目现场更是汇集了业主、施工单位、厂家、货运代理、运输公司、相关政府部门等各方人员,给现场防疫工作和施工带来巨大挑战。项目现场经理王旭东、项目总工程师贾文双两位青年骨干带领项目部团队迎难而上,通过建立“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科学安排现场各协作单位,合理调整作业顺序。他们加强与柬埔寨政府相关部门和业主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码头使用时间;与储运部员工密切配合,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运输和就位方案,减少驳船等泊和装卸时间;积极与施工单位研讨施工方案,着力提高施工效率,压缩施工周期。 

      由于工期紧张,现场部分土建基础工程无法在大件到达现场前满足运输及就位要求。王旭东、贾文双扎根施工现场,与该公司储运部以及施工单位紧急研究制定替代方案,在严格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统筹大件就位和现场土建工作,在安全、高效完成全部大件的运输与就位工作的同时,确保土建施工按原定进度顺利进行,为重油项目按期高质量建成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柬埔寨项目组青年是中国重机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一个缩影。在老挝、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在各个海外市场开发和项目执行一线,中国重机青年们拼搏奉献,用无私和无畏,用坚毅和刚强保障企业各个海外项目平稳有序执行,在“一带一路”上绽放青春光彩,在战“疫”斗争中展现青年担当。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