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机集团疫情专题 > 集团动态

    国机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

    来源:党委工作部作者:时间:2020年11月12日字体:[ ]

      11月12日,国机集团隆重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集团抗疫各项工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共克时艰力量,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会议作讲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宣读表彰决定。集团党委常委、助理级领导参加大会。 

      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按照集团党委的表彰决定,毛蔚等56名同志荣获“国机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工程成套事业部巴基斯坦塔尔煤电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部等16个集体荣获“国机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现了令世界赞叹的“风景这边独好”的蓬勃气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的最根本原因。 

      会议提到,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用“党和人民需要什么,国机集团就生产什么”的实干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央企“顶梁柱”作用,为抗疫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疫情防控总体战中,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彰显了重大关头的“国机担当”;不讲条件、不计代价,跑出了抗疫保供的“国机速度”;心系一线、同担风雨,体现了危急时刻的“国机爱心”;克服困难、积极进取,作出了稳中求进的“国机贡献”。 

      会议提出,在疫情防控总体战中,涌现了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名同志和1个集体获得国家级抗疫先进表彰,7名同志和2个集体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抗疫先进表彰,2名同志获得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56名同志和16个集体获得集团抗疫先进表彰,他们是舍生忘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奋勇向前的国机人的优秀代表。获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为集团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听从党中央号令、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坚定斗争意志,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为集团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懈奋斗。二是要坚决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所需的底蕴和实力。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要求,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做到“三个坚持”,抓住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契机,推进专项综合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三是要构筑坚强产业链,进一步发挥创新驱动的主力军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指示精神,推进落实集团科技大会的各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科技力量。四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执行落地,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系统理解把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育新机,开新局,扎实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完善“十四五”规划,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发挥高质量规划对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不断推进集团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国机力量。 

      先进事迹报告会以集团抗疫宣传片开场,全场观众重回那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共同感受众志成城的国机力量。 

      报告会以“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为主题,集团总部和下属企业的5名同志进行宣讲。集团总部魏晨光以“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为题,通过一个个感人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面对汹汹疫情时,迅速提供应急医疗设施设计咨询和医用防护物资保障中所展现出来的央企担当和雄厚实力。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姜晓彤、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闫威、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吴科龙、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施丽君等用真挚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事迹,在场观众深受感动和鼓舞,现场不断响起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弘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使之熔铸于灵魂深处,转化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在京二级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专职副书记,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集团抗疫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集团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国机党校、国机大学、共享中心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总部其他人员,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的其他人员等2000多人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