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路

来源: 时间:2022-06-21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景 浩

  

  秋日清晨,天边舒卷的云絮下,翻涌的日光流淌在迤逦蜿蜒的雪山。位于巴基斯坦穆扎法拉巴德市郊帕春小镇山脚下的中电营区,又唤醒了一方人间烟火。 

  我斜挎的水壶在身前晃着,撞得手中的安全帽叮当作响,泛白的工作服油渍斑斑,额头微微渗出汗水。营区门口的车一个劲地鸣笛催促,我三步并两步夺门而出,直奔开往工地的皮卡。司机萨贾德按着喇叭,嘴角扬起一抹得意的笑,那闪亮的小胡子在风中轻轻颤动,仿佛在说:“现在得听我的!”与此同时,“喘着粗气”的宽大皮卡几乎瞬间就被七八个人坐满…… 

  这是一年多以来每天都会上演的热闹场景,清晨6点营区集合,去和业主开早例会。摇晃的车颠簸在沙土路上,我像疾风中的一棵芦苇随风摇曳。掠过混凝土搅拌站、奇纳布河上的石桥,绕过主控制楼,就来到了堆料场。会议开始,业主的英文混合着浓重韩式发音:“蜗壳第3节按照计划该焊接拼装了”“导水机构导叶角度要调整”“压力钢管卷板机今天就位”……各种专业术语在我耳边萦绕。我全神贯注地记着口译符号,然后脱口说出译文。没错,我的角色是现场翻译。 

  在近1个小时的沟通后,我整理一下口译笔记,返回了厂区办公室。日光渐浓,我抬起头深吸了一大口清新的空气,那门前的河水倒映着山边的云朵,起伏翻腾成眼底的海。 

  水电站坐落在静谧的深山里,这里雾霭缭绕,所以我总习惯将它想象成“修行隐居之所”,而我们的真实生活充满了各种挑战。 

  一天傍晚,业主工程师急切地来到我们办公室,要求当晚进行主厂房行车载荷试验——他们又不按套路出牌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一再沟通之后,我们最终同意了。于是几人匆匆吃完饭,稍作休整,晚上8点准时和业主碰面。 

  还记得那天夜晚,细雨裹挟着单衣,滑落成指尖的微凉。当时主厂房还未封顶,厂房深处,电机轰鸣声中几盏照灯忽明忽暗,破旧的伞下,我们同事3人瑟缩成一团,但目光却笔直地凝望着吊索缓缓升起。此时风力突然加大,吊索有些许晃动,试验不得不暂停。等待中,夜雨漫无边际地飘洒,深山里草木的气息夹杂着阵阵凉意奔袭而至,蔓延全身。半小时后风雨渐歇,试验才重新开始。为准确记录负荷配重表以及调整行车状态,我们重复了多次流程,结束时已经是晚上12点。回营地的路上,夜色深沉,月色皎洁,薄薄的浮云在幽远的天际缓缓移动。 

  日复一日,光阴就这样付给了热爱的事业,沉淀在笃定坚毅的脸上。又一年倏忽而过。为了响应团支部“锻炼培养年轻人才”的号召,我去了坝区工作,那里几乎是寸草不生的蛮荒之地。厂区到坝区要经过碎石飞溅的狭窄盘山路,下方的峭壁如倒悬的明镜,蔓延的盘曲虬枝似乎已挣扎了千年岁月,隐约听着山谷的风呼啸而过,顿觉寒意上涌。 

  坝区的宿舍背山而建,离山体只有几米,每个房间都是只有5平方米的狭小幽暗空间。我曾被鲜红色蜈蚣狠蛰过一次,当时躺在救护车上的我浑身颤抖不已。 

  坚守终有收获!一年多时间里,我见证了弧形门从第一颗螺栓、轨道,直到焊接成型、安装到位的喜悦;我见证了台车和清污机从零散件到组装完成、投入使用的曲折历程;我见证了液压启闭机如何节奏优美地抬起沉重的挡水闸门,一瞬间,水流势不可挡倾泻而下,鱼群欢腾地跃出河面…… 

  遥忆当时,青春岁月似乎就是这样的,那串串足迹消逝在季节的晨昏里,消逝在每一株草木的荣枯中,但最终会连成奋斗的闪光轨迹。 

  奋斗是我青春年华引路的灯塔,让年轻的胸膛燃烧着不灭信仰,航向梦想之岸。今后,我将和许许多多青年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怀揣着无悔初心,耕耘不辍,磨砺锋芒,让青春在奋进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