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歌一曲 百年亦留芳

来源: 时间:2022-06-21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武文帅

  

  “芳林新叶催陈叶”,在人生的四季中,青春是最令人艳羡的,它包含着无限可能的生命跃动。“少年心事当拿云”,年轻的脉动不甘平庸,总是鼓舞着乘风破浪的凌云壮志。在建团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凝思过往,五四运动中,青年们掷地有声的呐喊唤醒沉睡的中国;抗日战争中,青年们用鲜血捍卫国土的完整;新中国建立后,在希望的田野上,青年们挥汗如雨,构筑起社会主义的大厦丰碑......时序轮替中,挺立潮头的是青年们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青春的印痕;国机人的故事里,也总难忘那一抹靓丽的“团旗红”。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70年前的榆次经纬还是一片广袤荒凉的土地,为了打破旧中国纺织机械设备完全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上海华东纺织局决定在山西榆次建设一座大型纺机制造企业,作为人才储备,位于上海苏州河畔的经纬厂技工学校也定于1951年底全校搬迁至榆次。胸中怀着如火的热情,眼里流露干事的渴望,学员们没有一个打退堂鼓,全体登上了北上的火车。从温柔水乡到黄土高原,小米、玉米等粗粮对吃惯大米的同学们来说,粗粝难以下咽,还有干燥的气候、扑面的黄沙、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的土路......有的小同学难以抑制思乡之情,暗暗落泪。 

  “心中有梦想,肩头甘磨砺”,学校团组织以新中国纺机事业的使命感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全体老师、工作人员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及时化解学员们的思想“疙瘩”,稳定了“军心”,提升了士气。 

  

  ▲1961年1月,中国恒天经纬智能公司经纬技工学校师生合影 

  1953年5月,182名技校生毕业,这是经纬厂自己培养的第一批技术工人,在鲜红的旗帜指引下,青年们积极投身纺机制造事业,“红旗竞赛”不甘落后,争当“青年突击手”屡立新功......今天,当年的青春小伙、花季少女都已是耄耋老人,但回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还是会令他们焕发出“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的澎湃之情。 

  “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当时间的指针拨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哪个能不心怀忐忑?“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我们可亲可敬的工人师傅们,我们憨厚朴实的小伙子们,为了公司合同如约履行,为了来之不易的海外市场,勇挑重担,选择“逆行”。 

  “我年轻,身体好着呢,做好防护就没事的。”面对家人,他们这样宽慰;“一定完成任务,让设备高效运转!”面对鲜红的团旗,他们这样承诺。他们有的是家中的独子,“意恐迟迟归”的双亲日夜惦念;有的初为人父,“未解忆长安”的小儿女尚咿呀学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将时光的影像交叠,我们会发现,改变的是“外物”,不变的是“内心”——无论是70年前第一批青年技校生,还是今天海外安装的小伙子们,每有困境,只要团组织一声召唤,有志青年即挺身而出,飒踏而为,以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百年峥嵘芳华依旧,红船筑梦丰碑不朽,“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以青春为起点,眼前便是风景,还有无尽的远方。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愿青年们把自己变为一朵无悔的浪花,融入国机集团这条跨越发展、奔涌向前的大江大河里,传承老一辈的可贵精神,让青春歌一曲,百年亦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