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 属于每一个奋斗的青春

来源: 时间:2022-06-21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谷爱琴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我是一名老团干,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记忆犹新。 

  回望过去多年的共青团工作经历,确实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充实、温暖、持久、无悔。 

  在集团团委的领导下,我们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持续开展“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不断激发青年职工的创新热情;同时,积极开展青年职业生涯规划、我们用青春为“东方红”代言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将自己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创新青年志愿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青年职工追求的精神时尚。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为我们每一次策划活动的主基调。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青年交友、集体婚礼等活动,积极满足了青年职工的婚恋需求。说起集体婚礼,还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公司每年招聘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家乡多数都不在本地。他们结婚的时候,婚礼谁来帮他们张罗,这是青年职工关心的头等大事。公司团委经过调研发现,青年职工希望能够参加集体婚礼,认为非常有纪念意义。青年的需要,就是共青团工作努力的方向,团委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一任务。 

  什么样的集体婚礼能让他们终身难忘,我们就开始琢磨策划,如何结合中国一拖的实际情况来举办,其中包括婚礼的主题怎么确定,婚车如何选择,新郎到哪里迎娶新娘......对各种环节,我们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安排。 

  集体婚礼的策划贯穿企业与青年的需求链接,主题确定的是“情定东方红”,婚车是由国内最先进、最拉风的动力换挡拖拉机作为引导车,伴郎伴娘是由青年志愿者组成,婚礼的纪念品是拖拉机模型,模型上刻着新郎新娘的名字,走红地毯那一刻,由主持人郑重介绍每对新人的成长历程和爱情宣言,新人父母及亲友团到婚礼现场参与见证。婚礼现场隆重热烈,又具有强烈的企业特色。  

  2012年,第一届集体婚礼获得了圆满成功,集体婚礼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增强了青年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省市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之后每年一届的集体婚礼成为了企业的一大节日,备受全厂职工的关注。

  2015年第四届集体婚礼正赶上厂庆60周年,那一年的场面更加宏大,20对新人情定东方红,60对夫妻(从1955年至2014年结婚的夫妻中每年选一对代表,共选了60对)着盛装为他们见证,让参与的所有人终身难忘。当时,所有的伙伴,团委的同事,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作为活动的策划者和工作者也终身难忘。能为青年做一些事情,让我们无比光荣和自豪。 

  2013年6月,我有幸作为代表参加了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2015年递补为团中央委员。通过现场听取共青团工作报告以及党中央领导的讲话,更加深刻理解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随后,我们策划了“继承传统,担当未来”的一系列主题活动,用梦想点燃青年激情,召唤青年行动。 

  说起共青团的工作,总能让我们回味无穷,那一个个活动、一个个项目,总能让我们如数家珍。那是人生当中激情燃烧的一段岁月,我们用自己的青春与无数人的青春发生碰撞,留下了精彩的青春故事。 

  现在,从年龄上讲,我已步入中年,但我知道,青春并不仅仅是生命中一段美丽的时光,更是一种奋斗的精神状态。让我们继续奋斗,为青春喝彩,为共青团事业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