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天依是旧沙鸥

来源: 时间:2022-06-21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姜晓彤

 

  遥想一百年前,青年们为国家和民族上下求索、视死如归,如今我们这一代何其有幸,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放眼世界。青春于我就像是一团火焰,热烈赤诚;青春于我就像是一只鸥鸟,恣肆翱翔。青春是我心中跳动的强音,我们拥有青春激情无限,我们拥抱青春经历成长。 

  2022年2月25日,许多年轻设计师同我一样,接到了参与香港应急医院设计的紧急任务,四十余人的青年突击队迅速组建完毕。 

  看着香港的确诊人数,我们心急如焚,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开始了。我们放弃了周末的休息夜以继日地赶图,饿了就边看图边吃盒饭;累了就趴在电脑前休息一会;深夜视频会议前,凉水搓一把脸继续连线;凌晨两点邮箱依然传递着图纸和希望。办公楼通宵亮着的几处灯火像是一团烈焰,在黑夜中纵情燃烧,怒斥时光的流逝,不敢懈怠,不肯熄灭。 

  援港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既要保证适应香港地域使用习惯,又要为建设一线提供技术支持,我们24小时待命——现场提出了问题,立即视频讨论,短短几个小时就妥善解决。这样的情况几乎贯穿了整个设计周期,青年突击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工作贡献国机力量!

  就是这样一个青年占比69%的年轻团队,在“青年文明号”的召唤下,在“青年岗位能手”的带动下,自2020年以来,完成了大大小小三十余项应急传染病医疗设施设计项目。 

  有过疲惫有过犹豫—— 

  但我不敢就这样懈怠。耄耋之年的黄锡璆博士,自疫情以来全程参与应急医院的校审、应急规范的编撰,办公室常有他带领青年设计师修改图纸的身影。有这样一位前辈潜移默化,我越发觉得青年一辈应当努力奋斗,快点成长成熟才能从老前辈手里接下赓续的火种,照亮更远的未来。 

  

  ▲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中元顾问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与团队商讨规划设计方案 

  我不敢就这样放松。那些奋战在设计一线的日日夜夜,那些年轻同事们疲惫又坚定的脸庞,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不能忘却。路在脚下,责任在肩。争做有志气有勇气有底气的国机青年,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一路走来,我收获了喜悦和自豪。像驰骋于天地间的一只沙鸥,历尽风雨沧桑仍能直凌天外。 

  我们不会永远是少年,但中华永远有少年,新一代的信仰和希望永不磨灭,薪火相传。雾海尘沙都历过,长天依是旧沙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