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故事

来源: 时间:2022-06-21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 董爱存

 

  我是80年代合肥通用院八届团委书记,现已年近古稀。那时院里双北户口 ( 夫妻都是北京户口 ) 的职工都返回了北京(合肥通用院1969年从北京搬迁到合肥),每年都要招收大批工人和大学生入院。那时青年人独立承担的科研项目少,思想难免有些波动。为了稳定青年人队伍,团委研究提出把青年思想工作与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

  为满足青年文体爱好者需求,团委成立了青年合唱团,消息传开,很快名额就报满了。其中不乏有音乐基础的人,但更多的是五音不全。练习伊始,大家各唱各的调,四声部的合唱,唱出了十几种调子。为此,我们邀请了安徽省歌舞团的歌唱家和首席指挥家,亲临现场讲授基本音乐知识和合唱技巧,合唱团的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从那以后,院里每年举办大合唱文艺汇演,青年合唱团就成为了每次演出的压轴戏。每年我们都会举办青年中秋赏月文艺晚会。院领导和青年人欢聚一堂,喝着茶、吃着月饼,欣赏文艺节目。在月光映照下,人人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似乎暂时忘记了对家人的思念。

  为满足青年文学爱好者需求,团委还成立了青年文学社、文学沙龙,创办了《西苑》报(半月刊)。那时办报条件有限,报纸是由青年人在业余时间用手工刻字油印而成。报纸版面多样,有诗歌、散文、生活常识、趣味故事等,但更多的是反映青年人精神风貌的文章和报道。团委经常举办演讲比赛,讲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此外,团委还开展青年技术论文征集活动,收录编辑了3本约90万字的论文集。 青年人精神焕发,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会。其中,参加省直机关全运会时,在羽毛球比赛中,我院曾一举拿下全部7个单项比赛的冠亚军,这个纪录很长时间无人打破。参加省直机关文艺汇演时,我院的合唱团一直成为汇演保留节目。参加合肥市组织有众多单位包括各大学在内的集体舞比赛,我院青年集体表演队获得冠军。 团委还组织“搭桥”联姻活动。邀请省服装进出口公司服装模特表演队和医院系统等女同志较多的单位,来院开展服装表演和医疗知识咨询联谊活动。每次活动开始我们都宣传:“别看我院现在地处郊区,周围都是农田,未来我们这里必将成为合肥市的中心。” 我们把青年思想工作与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的做法,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认可。为推广经验,省直机关在我院召开“首届青年思想工作研讨会”,120多个厅局的团委书记到会,大家对我院在提升安徽省科技水平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类活动丰富了青年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培养了他们积极进取的精神,稳定了青年人队伍,扩大了我院对外知名度。青年人也迅速成长起来,在八届团委委员中相继有2名同志担任了中层干部,先后有3名同志成为集团任命的院领导。

  时过境迁,那时的青春故事,已成为大家心中最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