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磨砺而出彩

来源: 时间:2022-06-21

 

中机建(上海)钢结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任鹏飞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岗13年,一直从事技术质量管理工作,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总工程师的我,身上总还烙印着青春岁月赋予的遐想和拼劲。打开青春记忆的匣子,总有热血拼搏的回忆触动心海。 

  2010年9月份,我被紧急派往郑州东站主站房项目,负责项目技术管理相关工作。到达现场后随着工作的开展,才逐渐意识到这个项目的复杂程度。项目主体钢结构约2.1万吨,在南北方向长约270米的作业面上,高架候车层、商业层、屋面层分多条线同步向前施工,各类临时措施总用量约0.45万吨,大部分需要在拼装场地进行加工。主体结构涉及型钢桁架结构、异形管桁架结构、空间网格幕墙结构及周围大悬挑结构等挑战,让我倍感压力。 

  项目一开始就进入了紧张的施工状态,人员两班到或三班倒,作为重点项目,公司也陆续调派了很多施工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由于第一次面对这种体量较大的复杂项目,我只能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遇到问题主动同项目部成员请教并讨论解决思路。临建办公、生活区距离现场一公里多,来往靠步行,为便于及时解决施工现场遇到的技术问题,白天就背着电脑去施工现场,在高空作业面正前方的轨道层集装箱内办公;夜班交接后,吃过晚饭就回到办公室思考接下来待解决的问题,并有针对性自学施工计算分析,用来更准确的验证施工思路的可行性、安全性,有时还会晚上再跑到现场盯一下关键工作的进展情况;现场施工到关键部位的时候,晚上睡觉前会把对讲机打开放到宿舍床头桌子上,调到固定的频道,以便现场万一遇到技术问题时可以及时联系。有一次检查,为了确认安装质量,我穿过地下室密密麻麻的碗扣脚手架到容易被忽视的支撑根部位置查看稳固性,结果被惊出一身冷汗,立即采取加固措施才排除了风险。渴望成长的冲劲,让我感觉有用不完的精力,竭力为现场施工做好技术支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