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科技创新 | 中国电研主持修订的控制器系列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17 文章来源:中国电研
  

  近日,由国机集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研”)主持修订的GB/T 14536系列六项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六项标准分别是:GB/T 14536.1-2022《电自动控制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14536.3-2022《电自动控制器 第3部分:电动机热保护器的特殊要求》、GB/T 14536.6-2022《电自动控制器 第6部分:燃烧器电自动控制系统的特殊要求》、GB/T 14536.10-2022《电自动控制器 第10部分:温度敏感控制器的特殊要求》、GB/T 14536.13-2022《电自动控制器 第13部分:电动门锁的特殊要求》、GB/T 14536.15-2022《电自动控制器 第15部分:湿度敏感控制器的特殊要求》。 

  GB/T 14536系列标准作为规范国内电动控制器产品固有安全和功能安全的重要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本次标准修订,删除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限制,使GB/T 14536系列标准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工业、农业、建筑、交通等各个领域,成为广泛适用于各类电自动控制器产品的总则。 

  自动化和智能化是现今各类带电设备的发展目标,电自动控制器作为其“大脑”,是电器设备的核心,故GB/T 14536系列标准的要求也被各类标准广泛引用。本次修订扩充了电子控制器的要求,更加突出互联互通、远程起动控制等智能化要求。另外,对于电池供电、开关电源、EMC等要求进行了更新,更改了对第一次故障和第二次故障的方法要求,以确保功能安全。 

  新版GB/T 14536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进新形势下我国电自动控制器产品设计制造高技术发展,推动行业质量提升,助力物联网及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