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到合肥通用院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0 文章来源:合肥通用院

  

  近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到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调研,先后考察调研了压缩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能源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看望慰问了一线科研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红文等一同调研。

  郑栅洁首先听取了合肥通用院改革发展、平台建设和创新成果、人才队伍等总体情况介绍,以及合肥通用院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研发国产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解决 “卡脖子”难题,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提供支撑的相关情况。他对合肥通用院为推动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

  在压缩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郑栅洁了解了实验室研究方向、科研进展、典型成果、行业服务与成果转化等情况;在先进能源装备工程研究中心,郑栅洁了解了合肥通用院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在氢能利用技术领域所做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以及“十四五”重点研发方向,仔细观看了合肥通用院自主研发的140MPa超高压循环氢疲劳测试系统;在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栅洁了解了合肥通用院在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研发等方面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实地查看了试验室能力建设情况。他对合肥通用院在相关领域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合肥通用院做精产品,加强成果转化应用。

  在与合肥通用院科研人员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郑栅洁指出,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每个人、每个地方、每个领域从点滴做起,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栽树工程”。要强化原创性基础研究,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等国之重器优势,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关键性技术攻关,扩容升级科技创新攻坚计划,助力国家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要强化引领性人才支撑,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