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国机集团《国际流体工程》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

发布时间:2022-09-27 文章来源:合肥通用院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下达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入选项目的通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下属企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主办的英文期刊《国际流体工程》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是入选的50本期刊中唯一一本由中央企业主管主办的高起点新刊。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实施,旨在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该计划包括领军期刊、重点期刊、梯队期刊、高起点新刊、集群化试点等5个子项目。 

  《国际流体工程》期刊由空化射流专家李根生院士担任主编,工业控制阀专家马玉山院士、流体机械专家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Bart Van Esch教授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Xavier Escaler教授担任副主编;由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球顶尖专家学者组成国际化编委团队;由院士领衔的学科专家和青年学者组成出版团队。 

  主办单位合肥通用院作为主要从事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冶金、燃气、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环保等领域通用机械设计开发、检验检测、设备监理、工程承包、设备成套等工作的多专业综合性国家一类科研院所,是泵、阀、压缩机等行业技术归口单位,拥有压缩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压力容器与管道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泵、阀、压缩机等国家标准化基地;挂靠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等10余个行业学会、协会;拥有多支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科技人才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0人;具有50年的办刊经验,拥有3本中文核心期刊。此前,合肥通用院编辑出版的《压力容器》曾成功入选梯队期刊项目。 

  《国际流体工程》期刊将对标流体工程领域欧美国家的一流期刊,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国家重大工程中的流体科学问题,涵盖石油化工、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流体科学问题,突出工程中流体科学问题特色,着眼于流体科学最新研究进展,致力于把期刊打造成重大工程需求发布平台、国际学术技术交流平台、优秀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优秀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填补我国在该领域国际期刊空白,提高学科国际影响力。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