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发挥所长 深度参与 国机集团为世界清洁能源装备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29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在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和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稳步推动清洁能源科技和装备的迭代升级。国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我国清洁能源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助力国家能源装备安全保障,在清洁能源科技研发、装备制造和推动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上,集团充分发挥所长、深度参与大会,集中展示成果、助力搭建平台、签约重大项目。集团下属企业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工程集团”)、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福马”)、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机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携新能源技术装备工程、综合解决方案、最新装备等参展,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国际”)参与大会全流程执行承办。集团在大会上设备采购签约额103亿元,产业投资推介活动上集团签约额共计53.6亿元,其中集团下属企业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与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签约20亿元,集团下属企业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与中国能建葛洲坝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签约6.8亿元,苏美达股份与德国布鲁克纳公司签约26.8亿元。 

  研发制造为清洁能源固本培元 

  集团发扬工业基础科技研发领域传统优势,努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在清洁能源装备领域成功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研制一批重要关键装备和推出一批重点产品。本次大会上重点展示了核电关键装备、氢能储运装备关键技术、电动工具和车辆等清洁能源装备研发制造最新成果。 

  

  国机重装展示了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以及自行使用的当今世界最高等级的大型模锻压机——8万吨模锻压力机,从国家战略层面解决超大型锻压设备“有”和“无”的问题,其研制的CPR1000蒸发器水室封头是核岛蒸汽发生器(SG)的关键部件,集中体现了重大技术装备的极端制造能力和核级关键锻件材料全覆盖。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在国际上首次采用直管与弯头、管嘴与管道整体锻造结构,材料采用超低碳控氮奥氏体不锈钢,主要技术突破包括100吨级电渣重熔钢锭的冶炼、晶粒度控制、固溶热处理变形控制等。国机重装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冷弯成形方法,掌握专有核心技术,率先实现我国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主管道技术自主化。高放废液玻璃固化容器是存放高放射性废物的第一道安全屏障,该产品标志着玻璃固化容器及其材料实现国产化制造。飞轮储能装置和飞轮储能不间断电源车通过将电能转化成动能进行储存,已入选“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和“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 

  合肥通用院氢能产业布局沙盘总体上展示了氢能产业链“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各环节,及氢能在各环节间的传递情况,重点展示了氢能储运装备与部件研制、关键技术研究等情况,介绍了储运装备相关的测试和检测技术。 

  国机工程集团无人机光伏智能巡检系统为清洁能源运营提供新型装备,该产品起飞重量4.5公斤,抗风等级5级,最大飞行高度1000米,搭载五镜头倾斜相机、多光谱仪、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 

  中国一拖与苏美达股份合作开发的电动割草机,采用新能源48伏锂电动力,面对欧美市场庭院草坪管理及国内高尔夫球场、飞机场、公园等园艺草坪的修剪,整机小巧玲珑,作业灵活,适应性强。 

  集团下属企业江苏林海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地形车在法国、东欧主要国家长期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工程承包为清洁能源落地实施 

  工程承包与供应链是集团的三大主业之一,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均具有较大影响,为世界各地贡献了诸多清洁能源工程项目,现已完成清洁能源项目装机容量达11.8GW,在手合同容量11.0GW。在本次大会上,国机工程集团承接了德阳清洁能源科技装备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成为德阳国家级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的重要宣传窗口。 

  国机工程集团还在会场展示了EPC总承包的安哥拉索约联合循环电站建设与安装项目。该项目2019年5月19日已成功并网投入商业运行,建成时占安哥拉全国已投入使用装机容量10%,惠及该国一半以上民众。此外,该项目工程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苏美达股份展示了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太阳能电池板)。苏美达股份在能源领域聚焦以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业务覆盖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集中式、分布式电站投资、开发与建设,电站运维以及包含售电、储能、节能减排、碳交易等在内的一体化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通过专业化经营、数字化驱动、生态化建设,致力于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智慧能源系统方案集成商。 

  会展服务为清洁能源汇集要素 

  会展服务是集团的特色业务板块之一,拥有“展览组织、会议活动、运营搭建”等会展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中机国际组展规模国内领先,出国代理展览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在本次大会上,中机国际发挥会展专业所长,在内容活动策划、大数据匹配、运营搭建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服务大会成功举办。 

  

  在会议重要嘉宾邀请上,中机国际从海量资源库中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德阳市产业发展需求,邀请到包括两院院士、领事馆官员、专业研究机构负责人等学术精英,头部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代表等业界翘楚,并通过举办产业投资推介和政策报告会,以会引资、以会促产,围绕德阳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引资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助力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达成一批购销合作。 

  在展览会上,中机国际围绕清洁能源“源”“网”“荷”“储”全产业链,协助邀请包括中央企业、新能源世界500强企业、国际企业、行业头部企业等在内的众多行业重点企业。结合参展企业特点,中机国际设计搭建多个特装展台,特别是策划的室外展区,全面展示了我国清洁能源装备领域的成果和水平。此外,中机国际还全力协调会展配套资源,统筹协调活动保障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为大会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一系列的有力措施,有效促进了大会达成目标,助力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以展为媒”成功开启了四川省德阳市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推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