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郭金龙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1-11-10 文章来源:

    昨天(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他勉励高技术企业,依托自主创新支撑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具有重大技术突破、产业引领作用和规模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努力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中钢集团是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郭金龙走进信息化机房和技术产品展厅,从贸易经营、科技研发等领域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在技术产品展厅,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样品,记录了中国钢铁工业的辉煌发展史。多年来,集团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已获得几百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项,拥有几百项授权专利和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等几十条科技成果转化生产线,成为所在领域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的重要力量。中钢集团总裁贾宝军介绍说,集团已经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2011年位列354位。郭金龙对企业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北京正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欢迎包括中钢集团在内的更多大型企业总部落户北京,北京一定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祝中钢集团兴旺发达。

    与中钢集团相邻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郭金龙详细了解了集团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三大主业经营情况。集团25家在京企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占集团的63%;利润总额48.8亿元,占集团的73%;纳税74亿元,同比增长143%。近五年,集团在北京地区重大投资共有十余项,投资规模超过58亿元,已完成投入29亿元。集团有关负责人还高兴地告诉郭金龙,去年,集团首次进入了世界500强。

    郭金龙称赞这是件可喜可贺的事,勉励企业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提高竞争力,争抢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是微软海外规模最大、机构最完整的研发基地。郭金龙在这里了解了产品研发情况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这里汇聚的3000多名优秀的工程师和研究员,专注于互联网产品与服务、移动通讯和嵌入式系统、云计算、数字娱乐、新兴市场五大领域研究。在他们手中,诞生了最新语音识别系统、可以把墙壁、纸张甚至皮肤等物体表面变成输入输出设备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吸引郭金龙驻足详细了解。郭金龙还饶有兴趣地体验了KINECT乒乓球游戏独特的人机互动设计,称赞这些新技术充满了创意,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市领导赵凤桐、苟仲文,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