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3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2月23日,国机集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和党建工作要点,梳理总结2023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聚焦功能定位 强化党建赋能 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乾宜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丁宏祥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雷光华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通报集团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集团党委常委、委员参加会议。

  张晓仑指出,2023年,集团党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积极配合中央巡视,认真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全面完成经营业绩考核目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重要进展,深化改革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高质量完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勇担当、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善作为、在提升党建质量上求突破,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显著增强,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紧迫感方向感明显提高,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服务新型工业化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协同、优势互补、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的合力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的建设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彰显,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张晓仑从七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党建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担当作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体现在健全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上,体现在提高落实决策部署的工作能力和效果上。

  二是坚决落实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抓巡视整改就是抓高质量发展,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拧紧责任链条,紧盯关键环节抓整改;完善制度机制,清单化体系化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注重实效一体落实抓整改。

  三是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筑牢推动高质量发展思想基础。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贯穿始终的“终身课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高质量发展思想引领。

  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干部人才支撑保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大“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突出“政治标准”,持续建设政治过硬、敢作善为、具备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中国式现代化能力的干部队伍;突出“系统观念”,持续深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三个第一”,着力锻造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人才力量;突出“改革方向”,持续完善改革激励体系。

  五是推动融合提升赋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持续深化“七抓”工程专项行动。围绕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围绕提升队伍能力素质,赋能企业改革发展;围绕强化制度保障,构建党建工作体系。

  六是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突出常态长效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七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凝聚和激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提升品牌文化软实力,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领导干部作用,激发群团活力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讲好国机故事,树立国机形象,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雷光华指出,2023年,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集团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集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推动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雷光华对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坚持加强监督力量和资源整合,完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大监督体系。坚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集团纪检监察铁军。

  罗乾宜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集团各级企业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突出真改实改,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兴精神,聚焦中心工作担当作为,以党的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对2023年度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并现场颁奖。

  集团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京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各企业纪委书记,以及获得集团“两优一先”表彰的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部其他党员干部、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