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举办《医疗建筑大师黄锡璆》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2-01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潜心设计路,矢志报国心。作为展现国机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活动之一,1月30日,集团在京举办《医疗建筑大师黄锡璆》新书发布会,全面生动展现黄锡璆博士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推动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新书的主人公——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元”)顾问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亲临现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致辞,党委副书记、董事丁宏祥主持发布会。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相关领导,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人物传记类报告文学作品《医疗建筑大师黄锡璆》,讲述的是“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央企楷模”黄锡璆的动人故事,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彰显了一位归国华侨的家国情怀和祖国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追求,展现了一位行业领军人物知行合一的“大师风范”,是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汲取精神动力的生动读本。

  张晓仑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是集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成果汇报,也是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以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向上力量的企业文化特色活动。黄锡璆同志作为我国医院建筑规划和设计的领军人物,多年耕耘于医疗建筑设计一线,用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默默登上事业、精神两座高峰。在小汤山、火神山应急医院建设等国家重大应急任务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和医疗建筑行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是全体国机人学习的榜样。

  张晓仑强调,全体国机人要以新书发布为契机,走进书本,深入了解黄锡璆同志的心路历程,学习他爱党爱国、心系人民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治学不倦、勤学不止的求知情怀,和他淡泊名利、谦逊简朴的高尚情操,在奋进新征程上实干担当,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谱写新篇。

  丁宏祥指出,黄锡璆同志是国机集团广大优秀党员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用心研读该书、积极行动,逐渐从追光者变成发光者,进一步弘扬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立足岗位、创造价值,用好增强核心功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两个途径”,发挥好“三个作用”,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担当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力军,为持续打造国机品牌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新在发言时表示,黄锡璆是中国医疗建筑设计领域的杰出代表和楷模。他对工作追求极致、对人民极端热情,以杰出的才华、不懈的努力和对专业的无限热爱,为我国医疗建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誉。

  

  ▲黄锡璆与张晓仑共同为新书揭幕

  

  ▲黄锡璆为8位青年代表签名赠书

  发布会上,黄锡璆通过朴实的话语,回顾自己归国、求学、工作的经历以及与中国中元六十年的深厚感情,同与会者分享了蕴藏深刻的人生哲理,给予殷殷嘱托和深深期待,并现场向青年代表签名赠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本书作者王鸿鹏分享了新书的创作经历。中国中元两位与黄老朝夕相处、耳濡目染大师风范的同事分享了他们眼中的楷模故事、心中的楷模精神。

  发布会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博、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党委巡视专员,在京二级企业主要领导,职工、团员青年代表,媒体记者等在主会场参会;在京二级企业分管领导,京外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各二级企业党群、宣传和文化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及青年代表等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