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2023年度二级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6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月26日,国机集团组织召开2023年度二级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丁宏祥主持会议。

  按照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结合集团实际,本次党建述职评议采用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述职、提问、点评、测评”等环节进行。8家二级企业党委书记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服务“国之大者”发挥党组织作用,聚焦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聚焦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认真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阐述了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出了推进2024年各项任务的工作计划和举措安排,每位二级企业党委书记述职后集团党委常委进行现场提问,其他二级企业以书面形式提交了述职报告。

  张晓仑对各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提出改进意见。他指出,2023年,各企业党委书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集团党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真正做到了规定动作坚实有效、自选动作特色鲜明、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关键,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点,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导向,更加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更加突出规范化制度化、更加突出职能作用发挥,全面系统整体提升党建质量,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各级党委书记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引导各级企业和党员干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开展工作,在落实重大战略、重大任务中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积极推进落实集团“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担当作为。

  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党委书记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意识,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做到位。集团党委要和各级企业党委统筹协作,逐步建立起有效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导向、制度机制和措施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要着眼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委书记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充分运用好集团主题教育形成的做法和经验,探索优化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要大力弘扬清廉之风,大兴务实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用实际行动带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以学促行,提高思想认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以上率下,落实工作责任,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要以点带面,夯实基层基础,让每个支部成为战斗堡垒,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要以改促建,提升党建质量,确保管党治党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集团党委常委、在京党委委员,集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工作部、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相关负责人,在京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在京“两代表一委员”,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京外党委委员,二级企业党委书记,二级企业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成员,党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京外“两代表一委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