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调研组在安徽小岗村调研并举行乡村振兴与农机业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文章来源:运行管理部
  

  9月20日,国机集团调研组赴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安徽小岗村调研,并举行座谈交流。调研组由集团党委副书记丁宏祥带队,集团运行管理部、中国一拖、中国农机院、中国福马、苏美达股份、中国联合、合肥通用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滁州市、凤阳县以及小岗村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 

  调研组首先来到高标准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程夕兵介绍道,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6年来,程夕兵流转的土地从280亩扩大到近700亩,不仅种植面积增加了,机收率接近100%。程夕兵坦言:“今年除了粮价没涨,其他投入都在涨价,幸亏有好的种子,让亩产达到1300斤,有好的农机装备能够节省劳动成本,今年仍然能赚到钱。” 

  随后,集团调研组分别参观了小岗村旧址、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小岗生态农业服务中心、农产品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店。 

  调研组经过实地了解,深深地为“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所感动。两种时代精神,共同汇聚成为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小岗四十载的变迁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生动写照,小岗的前进之路也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 

  当晚,集团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会议由丁宏祥主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首先介绍了“大包干”历史过程,并介绍了小岗村近年来在农村改革、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和小岗村下一步关于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介绍安徽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思路,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双方战略合作涵盖的33项合作内容的落地实施。中央农办秘书局挂职滁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晓佳介绍了农业政策制定方面的思考与认识。吴晓佳对集团关于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表示关注,希望集团与滁州市能够加强合作。 

  中国一拖、中国农机院、中国福马介绍了在农机业务科技创新攻核心、补短板,以及央地合作、行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并提出与安徽省深化合作的建议。中国联合介绍了创新工程承包模式、拓展乡村振兴业务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成果,苏美达股份、合肥通用院对深入落实集团与安徽省战略合作提出了合作建议。集团运行管理部介绍了乡村振兴课题的推进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农机云的设计方案,对农机云的申报、分步实施、商业模式运作等关键步骤进行了详细说明。 

  会议对农机装备发展的新趋势、新内涵、新模式及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领导、专家从不同角度所提出的真知灼见,为集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谋划与安徽省深度合作,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提振精神,激发干劲的积极作用。 

  丁宏祥在总结时指出,小岗村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更增加了我们振兴农机装备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丁宏祥表示,国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农机装备发展工作,“十四五”时期是集团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农机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要坚持“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一条主线”,联动推进“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高端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开展农机装备补短板”“三大行动”,落实“三张清单”,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 

  丁宏祥要求集团相关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加强与安徽省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双方战略协议落地。同时通过发挥农机研发制造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化产业布局,尤其要加强对乡村振兴新模式、新业务的探索力度,进一步加快农机云建设,以数字化、智能化来助力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高效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