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党建引领促发展,砥砺奋进启新程——国机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02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7月1日,国机集团召开“党建引领促发展,砥砺奋进启新程——国机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重温辉煌历史,展望美好未来,团结动员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同谱写集团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罗乾宜作讲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罗乾宜指出,作为国有经济的中坚力量,集团上下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进行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全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找定位、抓落实、谋发展作为自觉追求,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作出国机贡献。 

  罗乾宜强调,集团上下要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发展成果,始终坚定团结奋进的信心。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实施创新驱动,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纵深推进企业改革,公司治理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要继续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传承国机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把握战略定位,坚定必胜信心,推动集团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战略中担当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深化改革中再挑重担,在推动行业进步、服务社会改善民生中作出更多成绩。 

  面对当前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集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罗乾宜要求,集团上下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握融合提升的正确方向,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始终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要坚持一体谋划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把握融合提升的导向,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把实际工作抓具体,关键环节做深入,重点工作做到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高质量完成。 

  要坚持抓好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把握融合提升的主体,压实党委首要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实践磨炼,推动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职责等方面深度融合。 

  要坚持结合日常工作,把握融合提升的内容,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支部日常活动等与生产经营工作融合。 

  要坚持聚焦发展重点难点,把握融合提升的载体,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好舆论阵地,确保融入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上下结合贯彻落实,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要坚持监督检查指导,把握融合提升的效果,加强党委全面督导,加强党的工作机构职能督导,坚持党组织日常督导和对经营管理重大决策部署的评估和专项检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生产经营每个环节,做好权力监督制约。 

  会上,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国机重装二重装备核电石化公司铆焊工段党支部、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工程一公司党支部等4家企业基层党组织结合本企业实际,聚焦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成效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最后,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专职外部董事(党员)在现场参会;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干部、党委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党员代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