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聚焦

快人一步 仍需精益求精——国Ⅲ农机推广应用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6-07-27 文章来源:中国一拖

  

  距2016年12月1日国家环保部要求的所有制造、进口和销售的农用机械将全部实行国Ⅲ标准的时间节点已不足半年。然而受制于终端用户对国Ⅲ产品接受程度不高,我国农机行业国Ⅲ切换进程并不理想。国家农业部公布的全国夏收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投入麦收的联合收割机总量达到60万台,同比增加4万台。然而,其中国Ⅲ机尚不足20%。如何加快国Ⅲ切换进程,是摆在整个农机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与行业国Ⅲ切换触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一拖销售国Ⅲ拖拉机16500余台;截至6月份,东方红柴油机配套的小麦收割机销量同比增长73%。东方红国Ⅲ拖拉机凭着省油、马力足、质量稳定等特点,赢得经销商、用户的高度评价,令行业内的人侧目。

  经销商的“幸福煎熬”

  “2016年上半年,我们共销售东方红国Ⅲ拖拉机360余台。目前来看,用户整体反映良好。特别是夏收作业中,国Ⅲ机省油、作业效率高、质量稳定,赢得了用户高度评价,这下我总算放心了。”安徽省蒙城县富农农机销售公司经理刘建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份,刘建开始销售国Ⅲ机,当时行业内流传国Ⅲ机性能不稳定、整机验证不充分、售后服务跟不上的说法。对主推市场验证尚不充分的国Ⅲ机,刘建心里并没有什么把握。至少在国Ⅲ机比国Ⅱ机贵几千块钱的情况下,用户对国Ⅲ机的接受程度究竟如何,刘建心里直打鼓:真要像别人说的那样问题不断,服务跟不上怎么办?最后,出于对东方红品牌的信任,刘建很快下定了决心:国Ⅲ切换是大势所趋,借助“东方红”的品牌优势力推国Ⅲ机错不了。

  然而,随着东方红国Ⅲ机在当地打开销路,越卖越好,刘建心里又开始不安了:马上就要到夏收作业了,拖拉机负荷大,国Ⅲ机不会出什么问题吧?将近400台的国Ⅲ机保有量,全国都少见,真出了问题该怎么办?夏收作业的一个多月对刘建而言,无疑是“幸福的煎熬”。

  让刘建安心的是,一拖柴油机公司给了富农农机销售公司很大的支持。柴油机公司两次组织服务站、经销商、用户进行国Ⅲ机培训,对国Ⅲ柴油机保养、使用、维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尽可能地让用户熟悉国Ⅲ柴油机特点,消除不安情绪;同时,柴油机公司设立了东方红柴油机麦收服务队,派驻服务和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执行“保姆式”服务,极大减轻了刘建的压力。

  “在夏收作业中,国Ⅲ机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有小毛病,一个电话打过去,服务人员2个小时就到了地头,用户对国Ⅲ机的质量和服务都很认可。我们对国Ⅲ机的销售更有信心了。”刘建表示。

  口碑是最好的广告

  安徽省阜阳市顺收农机合作社现有拖拉机23台,其中21台是“东方红”,社长董松更是“东方红”的铁杆粉丝。早在1989年,董松就开始接触东方红拖拉机,是村里最早接触拖拉机的人之一。在董松看来,东方红拖拉机质量稳定、可靠,使用周期长,是农民用户最佳的选择。2016年,东方红国Ⅲ机批量推向市场以来,董松就时刻关注着情势。在多方打听,并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体验之后,董松最终建议合作社逐步淘汰现有的东方红国Ⅱ机,换上东方红国Ⅲ机。这一决定最初在合作社引起争议,不少社员并不愿意卖掉用得好好的东方红国Ⅱ机,换上不熟悉的国Ⅲ机。况且,同等马力下,国Ⅲ机比国Ⅱ机贵数千元至一万余元不等,这一笔额外的开销值得吗?

  社员于深是最早响应董松建议的人之一。10年前,于深购买的一台收割机配置的就是东方红柴油机,近10年无大修的出色表现让这位老机手对东方红柴油机充满了信心。10年间于深陆续购买了两台东方红拖拉机,成为“东方红”的忠实用户。今年年初,于深果断将自己家的东方红国Ⅱ机卖掉,换上了一台东方红-LX954国Ⅲ机。在刚刚结束的夏收作业中,这台LX954拖拉机表现出色,不仅作业效率更高,轻便的操作也让于深省了不少心,赢得了社员们的一致认可,也让不少没有购买东方红国Ⅲ机的社员动了心。

  在董松等人的带动下,顺收农机合作社的不少社员们也都开始陆续将国Ⅱ机换上国Ⅲ机。据顺收农机合作社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合作社国Ⅲ大轮拖平均作业面积700亩,扣除人工费、油料费等成本,每台平均纯收入在2万元以上。而经过社员们对东方红国Ⅱ、国Ⅲ整机油耗的对比试验,以及外出作业用户效果评价看,国Ⅲ机较国Ⅱ机可节省燃油10%左右,且耕整地作业效率有了明显提升,综合算下来,相当于每台国Ⅲ机多挣了5000元。

  进步无止境

  仅在皖北地区,东方红国Ⅲ柴油机的销量就超过1500台,是全国国Ⅲ柴油机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从这个角度而言,该地区的国Ⅲ机推广无疑是成功的。然而,这里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在顺收农机合作社采访时,一台拖拉机柴油不足,合作社的社员们直接从一个小仓库拿出一个装满柴油的白色塑料桶,扛到地头给拖拉机加油。合作社社长董松告诉记者,虽然当地加油站已经基本完成了国Ⅲ柴油的切换,然而机手却很少会到加油站去加油。在作业季开始前,储备大量柴油,外出作业时用塑料桶装上所需的柴油是当地机手的普遍做法。相对于价格更昂贵的国Ⅲ柴油,不少机手仍然会添加国Ⅱ柴油。

  燃油品质一直以来都是国Ⅱ升级国Ⅲ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问题。一方面,部分地区加油站油品存在差异,机手倾向于选择价格更低、品质更差的柴油;另一方面,农机作业有其特殊性,作业时间集中,拖拉机及收割机体型大,不少机手都是自己储备柴油,容易造成柴油二次污染,影响油品质量。这样一来,不仅难以发挥国Ⅲ柴油机的优势,还会造成发动机故障增多。

  而对国Ⅲ机操作上,当地一位老机手也有意见。拖拉机在农田作业时会剧烈颠簸,而国Ⅲ机由于采用了电子油门,极其灵敏,拖拉机速度不容易控制。这样一来,机手如果不熟悉国Ⅲ机特点,就会造成拖拉机速度忽快忽慢,作业效率、质量不高。因此,这位老机手建议组织国Ⅲ机操作相关培训,特别是针对国Ⅲ机和国Ⅱ机的不同点着重强调,帮助机手尽快熟悉操作。

  从整个行业来看,东方红国Ⅲ柴油机是目前业内唯一一家经过批量销售和用户验证的品牌,无疑值得我们骄傲。然而必须看到,由于用户使用习惯等原因,国Ⅲ机推广仍然任重道远。诚如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副站长郭建辉所说:“在国Ⅲ切换上,一拖走在前面,充分显示了一拖的责任和担当。希望一拖继续专注于品质和服务,用行业最好的产品、最优质的服务,为中国农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