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国机集团组织召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8-06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部

  为深入开展国机集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与调研工作,8月3日至5日,集团组织召开了“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讨会,研讨会分五场召开。集团下属主要制造企业和转制科研院所共30余家单位有关领导、科技部门负责人140余人次参加了研讨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晓仑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科技规划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规划编制当中,一是要树立国运意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到我国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努力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二是要围绕“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总体思路,要认真梳理自身“所长”,总结经验,把强项进一步做强,为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发挥作用,履行好中央企业“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引领机械行业技术发展;三是希望大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交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对国家政策、集团管理等好的建议提出来,共同研讨,一同为集团未来五年的科技发展出谋划策,切实编制出高水平、高质量、具有可操作性的科技发展规划。 

  陈学东在讲话中指出,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上下结合,把所属企业的规划纳入到集团规划中,再将集团规划写入国家相关规划,为“十四五”时期集团科技工作提供指导。 

  集团科技发展部、国机研究院负责人,中国中元规划研究院项目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