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机集团疫情专题 > 企业动态

    严守海外员工“零感染”底线——中国重机多措并举加强海外项目现场防疫工作综述

    来源:国机重装作者:时间:2020年05月13日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国机集团党委、国机重装临时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了项目执行,坚决守住了“零感染”底线。 

      中国重机主要项目均在海外,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及时成立防控领导机构,在严格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指导各海外项目现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海外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其中,国机集团中国重机柬埔寨达岱水电站项目、老挝南俄4水电站项目等重点项目现场均已实行封闭管理。该公司各海外项目 

      在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国外疫情形势越发严峻的情况下,中国重机采取多种措施抓好驻外机构、境外项目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成立驻外机构、境外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全面组织、指挥和协调海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制定了驻外机构、境外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委组织召开境外机构、海外项目工地视频会议,压实防控责任,检查督促措施落实,确保防控工作效果;三是加大对外籍员工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严格要求外籍员工、与项目相关的外籍人员遵守疫情防控程序;四是在国机集团、国机重装帮助下,采购了大量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分批发往海外各项目现场;五是协助组织指导各项目灵活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工作困难,如:协调分包单位从其他国家调派工人来解决工人不足的问题,通过视频会议、视频开箱来解决人员无法到达现场的问题,通过邮寄标书解决投标问题等;六是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切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保障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七是加强海外员工心理疏导,自春节起,各海外项目均在紧张施工,因疫情原因,各项目现场均实行封闭管理,为了避免海外职工出现因恐慌、焦躁情绪而导致的不适不安,中国重机聘请心理专家远程对驻外职工开展心理疏导;八是认真做好境外员工及其国内家属关爱帮扶工作,统筹党政工团力量,指定专人与境外员工及其国内家属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按照国机重装《关于对疫情期间境外员工进行帮扶慰问的通知》文件要求,该公司工会利用上级工会组织拨付的专项资金,并配套一定资金对境外员工进行慰问;九是强化企业出入境人员管理,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全面防范疫情输入输出风险。 

      中国重机各驻外机构、境外项目部坚定信心,精准施策,落实落细防疫措施,坚决守住健康安全防线和确保一个员工都不感染、不发生聚集性感染的底线。 

      老挝南俄4水电站党小组协同项目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购置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并要求现场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取消现场人员回国休假;现场和营地施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进出,项目部要求包括各分包单位在内的全体现场人员做好测温、消毒、个人健康状况“日报告”等工作。项目现场党员干部与员工坚守岗位,保证项目执行稳步推进。为减少人员流动,项目部要求党员干部进驻距离现场较近的分包单位营地,固定人员,定期轮换,严把施工现场生产安全和施工质量关,及时解决现场问题。 

      柬埔寨项目部建立了涵盖业主及现场施工单位的“联防联控”和“责任制”等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中国重机副总经理王卫国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疫情防控要点和工作程序,对小组成员进行了培训,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成立了疫情应急处置管理办公室,并将具体工作细化分工,严防死守,杜绝外部输入风险;对项目部新入场员工进行严格筛查,及时填报“中国重机员工出入境动态报备系统”信息,执行14天隔离制度;同时要求项目部全体员工日常必须佩戴口罩、监测体温;对办公室、食堂等公共场所定时消毒;现场执行外籍工作人员“只出不进”制度,对各类外籍人员进行分级管控,确保项目部工作人员安全。 

      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达水电”)党支部发布了《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把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向各部门及相关单位发放了防疫用品,严格要求全体员工佩戴口罩、按时进行体温监测,切实执行“日排查、零报告”制度;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宣传防疫知识;柬达水电党支部还向每位在柬员工的家属通报柬达水电营地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做好为员工家属排忧解难的准备,做到“让前方职工安心,让后方亲人放心”。 

      目前,中国重机总部和各驻外机构、境外项目工地防疫物资满足日常需求,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规范有序,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