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机集团疫情专题 > 集团动态

    国机集团平面口罩日产量提前突破百万片

    来源:恒天集团 国机智能 沈阳仪表院作者:时间:2020年02月14日字体:[ ]

      编者按: 

      疫情发生以来,国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并亲自担任医疗物资保障领导小组组长,确保专题研究专门对接专项推动。作为“国家保障队”,国机集团全力以赴,从零开始火速转产,从大年初二即刻复工,以战时速度完成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及检测用品的保障任务,加快医用口罩生产设备及防护服压条机的投资与生产。 

      2月7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一行现场连线位于湖北仙桃的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恒天嘉华,为战斗在一线的干部职工送去慰问与祝福。郝鹏强调,解决当前最难的防护用品急缺问题,最终要靠我们自己。国机集团上下备受鼓舞,并以战时状态抓紧各项生产任务,狠抓质量,扩产增效,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安全和战略物资保障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平面外科口罩突破百万片,提前完成预期目标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的指示要求,国机集团迅速行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部署安排恒天集团恒天嘉华紧急复工,以最快速度转产医用口罩。充分发挥无纺布生产企业的优势,将可调整的生产线全部调整为用于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材料,并积极拓展口罩生产线,预定在2月15日前达到日产100万片平面外科口罩产能。 

      加班加点、急速生产,以战时速度向目标任务迈进。截至2月13日,恒天嘉华累计生产无纺布原材料1535.88吨,生产口罩404.5万片;开通了11条平面外科口罩生产线,达到了日产110万片平面外科口罩产能,提前两天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国家保障刻不容缓,速度就是生命,速度就是胜利,国机人用速度诠释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预计到2月末,恒天嘉华将再开通5条平面外科口罩生产线,达到16条平面外科口罩生产线,产能将达到日产160万片;同时,积极推进N95口罩生产设备采购工作和抗病毒防护服项目,争取尽快投产。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国机集团将充分利用恒天嘉华湖北仙桃无纺布生产基地的优势,进一步提高产能,提升产品质量,力争将恒天嘉华打造成提供高档医用防护材料和医用口罩的国家战略物资保障基地。 

      防疫口罩机研制任务即将完成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关键时期,国机集团紧急组织开展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流水线研制工作,安排部署下属企业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智能”)牵头研制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流水线。

     

      此次研制,国机智能联合广州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广州黄埔开发区辖下企业,成立了平面口罩生产设备攻关工作组、口罩机研制生产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24小时轮班作战方式,全力以赴开展口罩生产设备的研制和总装工作。 

      受疫情影响上游关键零部件产能不够,因此国机智能在研制时特别注重模块化设计,所研制的生产线结构简单、调试时间短、功能稳定、自动化水平高、产品体积小方便运输、安装调试简易,以使口罩生产企业能够快速投入生产。近期将完成首套口罩样机研制任务,投产后成套设备可日产口罩7万~9万片。下一步,还将扩大生产线,加大机器组装和产能供应,将进一步缓解现今防疫口罩生产不足的问题。 

      新型荧光滤光片产品研发成功  

      针对新冠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国机集团安排下属企业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仪表院紧急行动,开展新型荧光滤光片产品的研发工作,并从资金等多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研发任务尽快完成。沈阳仪表院迅速组成攻坚研发团队争分夺秒展开研发创新工作。一面为多家客户紧急生产提供荧光滤光片组件产品,满足核酸检测仪器配套需求,一面应客户要求,在加紧定向研究开发新型滤光片产品,满足新型快速检测仪器急需。2月5日,完成了结构设计、光谱指标设定及多层薄膜膜系设计;2月8成功研制出首批新型滤光片产品,目前已交付客户试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