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蓝科高新开发研制的船舶烟气脱硫塔成功试航

来源:蓝科高新 时间:2019-03-20

  由国机集团所属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高新”)与上海汇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船舶烟气脱硫系统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至3月中旬已有五艘新加坡籍大型船舶完成系统安装,其中三艘试航成功。 

  201610月27日,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0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2020年在全球海域实行船舶燃油0.5%含硫上限的规定。该规定意味着所有行驶在欧盟成员国12海里领海或停泊在其港口的船舶,将严格执行船舶燃油0.5%含硫上限排放标准。因此,各国船舶公司均开始安装船舶用烟气脱硫系统。 

  蓝科高新结合自身科技创新底蕴和技术开发优势,抢抓国际海事组织船舶烟气排放标准适用机遇,积极和上海汇舸汇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自2018年6月开始,依托气液分离先进技术,开发研制船舶烟气脱硫系统设备。 

  船舶烟气脱硫塔主要是通过降温后的船舶烟气和碱液接触,充分吸收重油燃烧后烟气中携带的含硫物质后排放;烟气进口处设有海水降温喷淋装置,塔体下部设有填料层增加气液接触面积,塔体上部设有除雾器。可以在烟气排放前除去其中的液体。 

  截至2018年1231日,蓝科高新共签订48套船舶烟气脱硫系统采购合同,预计在2019年船舶烟气脱硫系统合同数量将达到100套,并将安装在欧亚地区大型船舶上,这将为蓝科高新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重要积极意义,对保护世界海洋环境生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