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达股份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来源: 时间:2020-06-22

  河南省淮滨县,因位于淮河之滨而得名,美丽县城南望大别山,北接黄淮大平原,坐落于豫、皖两省交界处。驾车向县里深处驶去,窗外不时划过一片野草枯黄的土地、一道泥巴砌成的围墙、几座红砖裸露的小院,在这里,也有着国机集团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股份”)一份特殊的牵挂。 

  2017年,在国机集团的指导帮助下,苏美达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产业扶贫项目助力淮滨县脱贫攻坚。目前,苏美达股份投资建设的淮滨苏美达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滨苏美达”)总厂一期项目和4个扶贫车间已全面投产,18条纺织服装生产线,523名员工辛勤工作,在当地形成了以淮滨苏美达总厂为中心、扶贫车间辐射乡镇的产业集群,惠泽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达115人。 

  奋斗者多得,刘娟笑了  

  “确实很感谢苏美达,这两年丈夫一直在外地打工赚钱,家里公公婆婆患有长期慢性病,3个孩子也都在上学。要赚钱养家,还要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我和老公也挺愁的。好在家门口来了苏美达,我现在既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解决了一家的实际困难。”淮滨县王家岗乡村民刘娟说道。 

  刘娟说,她自幼因病导致腿脚不太方便,找到这份离家近的工作很不容易,现在她是淮滨苏美达总厂里的一名车缝工。“当时听说县里开了新厂在招工,想着离家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来了,结果厂里不仅没在意我的情况,还在方方面面都照顾我。刚开始啥都不会,厂里给我们安排了培训,现在操作也熟练了,一天工作8小时,保底工资够日常开销,打工赚钱和照顾家里都不耽误。” 

  刘娟做工技术好、很勤快、能吃苦,为了家里的老人孩子过得更舒适,她时不时会申请加班两三个小时多做点工。“多干点也是为了家里,厂里这方面很公平,多干活的从不亏待大家,加班换来的收入也多了很多,辛苦点很值得。”正是许许多多像刘娟一样的奋斗者在一线付出汗水,为苏美达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孩子有人管,林杨满意 

  和刘娟一样,来自淮滨县期思镇的村民林杨也对在淮滨苏美达工作很满意。林杨家的小女儿今年5岁了,刚上学前班,早晚都需要她接送,如何既能照顾孩子又不影响正常工作,这成了她最大的困扰。 

  和林杨情况差不多的女工还有不少,厂里知道女工们的困难以后,统一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每天乡镇小学、幼儿园下课后,厂里安排人员将孩子们接到食堂,并安排女工志愿者轮流照顾孩子们。食堂环境整洁又安静、光线明亮,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专心写着作业,年幼的小孩子们有时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学习,有时就在食堂外的小院子做游戏。林杨表示,厂里这项安排就像组建了一个大家庭,孩子们能在课后和同龄的小朋友们共同成长、相互督促,妈妈们不仅能安心工作、下了班开心带着孩子回去,还经常相互交流孩子学习情况,车间里的氛围也很融洽。 

  锐志逐芳华,王俊加油 

  王俊是厂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2017年加入淮滨苏美达,负责厂里的财务管理工作。刚来的时候,她只掌握校园里的财务课本知识,在工厂操作实践中存在很多不足,有一段时间她感到非常苦恼、压力很大。“厂里一方面安慰我让我不要着急,另一方面安排我去苏美达轻纺公司财务部学习,在那几天我真的收获很大。”回忆起学习经历,王俊很是感慨,“在苏美达学习到的不仅是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更是他们一直倡导的专业专注、至精至诚的工作态度。对待数据一丝不苟,对待员工毫无保留。”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随着工厂规模发展和个人成长,王俊也开始带起了徒弟。她说,从长远看,厂里只有她一个人管理财务工作肯定是不够的,她也要把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给更多人。带徒弟也没想太多,就是和苏美达教会她的一样,一个数据、一张财务表格反复地教,掰开了、揉碎了,把自己学到的手把手交给徒弟。